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劉一聞的滬港情緣

時間:2020-02-09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劉一聞有計劃再來港辦展覽/受訪者供圖

  在對外交流方面,劉一聞一直致力於將海派文化傳播出去,尤其在滬港書法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二○一六年,他作為主辦人在香港舉辦了以紀念長征勝利為主題的滬港澳三地書法篆刻邀請展;而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之際,劉一聞作為主要發起人又在滬發起「紫荊綻放──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書法作品巡展」。「在香港展出後,當地書法家和觀眾們說,香港的書法水準與內地名家尚有差距,特別需要內地同胞來給我們『打打氣』。這也讓我們很受觸動,意識到作為文化人應主動承擔起這樣的社會責任。」劉一聞說。

  在劉一聞看來,滬港兩地在不少地方其實相通,「我一直在計劃是否再去香港舉辦一個對聯展,因為香港觀眾對於書法的了解還是不算太多,這也是我當初辦書法篆刻邀請展的原因。」他表示,希望通過展覽讓更多港人了解祖國文化與內涵,更希望越來越多的港人尤其是青年人能夠靜下心來,學習、了解祖國發展。

  「我出生在一九四九年,當我呱呱落地時,勝利的歌聲已經響徹祖國大地,從這一點上說,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帶有解放牌印記的新中國幸運兒。」在《一聞藝譚》中,劉一聞這樣表述對於祖國的愛,「一晃七十年過去,一路走來,我更加相信祖國的強大是人民的幸福之源,我愛我的祖國,祝福我的祖國。」 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