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60名藝術家用獨特作品籲「珍愛地球」

時間:2019-12-07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陶瓷藝術家曹涵凱和他的作品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地球的環境健康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昨日,以「珍愛地球」為主題的「Garden of the Artisans藝術節2019」於柴灣青年廣場開幕,六十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藝術家或藝術團體齊集Y旅舍,通過作品向觀眾傳遞「珍惜」及「愛護」地球的主旨,希望能喚起大眾對環保的重視,更懂得愛護我們的社區和珍惜地球資源。

  展覽位於青年廣場十二至十四樓「Y旅舍」的客房空間內,藝術家們巧妙運用Y旅舍獨特的設計空間,結合自己作品的環保主題,通過油畫、陶瓷、裝置作品、布藝及攝影等藝術作品,展示了他們對於地球的關注。

  香港藝術家黎嘉玲擅長「藍曬」,曾走訪東南亞,除了學習印尼蠟染技術,還教當地人英國古老顯影工藝「藍曬」。現旅居馬來西亞的黎嘉玲,畢業於紡織品學系主修編織。她通過紡織品與照片沖曬方法「藍曬」的結合,展示了不一樣的布藝表達。她表示:「與常見的蠟染技術相比,藍曬存在更多不確定的因素,如創作過程中陽光的強弱與曝光時間長短,都會影響一件作品最終的呈現。這次創作的作品,上面的圖形來自於在沙灘上撿拾的廢品,通過藍曬的方式讓這些廢品的影像長久地存在於紡織品上,希望藉此探討人與海洋之間的關係。」

  陶瓷藝術家曹涵凱十多年前從馬來西亞移居香港,他擅長通過作品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說:「在我的家鄉,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都十分親密,隨着在不同大城市居住的經驗,感覺人與人的關係在繁忙的都市中變得十分疏遠。所以我的作品融合了人與動物的形象,希望可以表現出一種情感之間緊密的關係。這次的作品有從未公開展示過的油畫作品,還有所創作的陶瓷作品的影像。」

  除展覽外,展場還有環保工作坊,包括:環保手工番梘工作坊、咖啡粉囊裝飾手作班、玻璃樽磨砂燈飾工作坊等通過再造讓「廢物」重獲新生。同場舉行的草地音樂會又有來自本地及海外的勁旅及歌手演出,讓藝術節成為一個融合不同類型藝術家的交流平台,也讓公眾一同感受輕鬆愉快的文化藝術氣息。展覽免費開放,其間設有導賞,展期至十二月八日。

  圖片: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