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編舞家桑吉加:記錄城市印記

時間:2019-11-20 04:23:58來源:大公報

  今年恰逢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的四十周年舞季,由CCDC主辦、兩年一度的「城市當代舞蹈節2019」現正於香港舉行。今年有兩部CCDC代表作品及多部來自歐洲、澳洲及亞洲的節目於多個場館及公共空間上演。/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CCDC代表作《Re-Mark》由駐團編舞家桑吉加(圓圖)創作,該作品延續他為二○一八年佛羅倫斯「法比加藝術節」(Fabbrica Europa Festival)開幕節目創作的意念,在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進行全新的呈現。有關於這次的節目,桑吉加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並分享,當時在佛羅倫斯的作品也名為《Re-Mark》,它所表達的是有關於「城市的印象」,這次香港作品雖同名《Re-Mark》,但內容完全不同,是全新的版本。

  《Re-Mark》雙城兩版本

  《Re-Mark》分別表述桑吉加對佛羅倫斯和香港這兩個城市的印象。於桑吉加而言,佛羅倫斯這座城市裏,有文藝復興時期留存的歷史厚重感,以及無處不在的藝術氣息,他梳理眾人的生活痕跡,慢慢建構起城市的記憶。而香港與佛羅倫斯是完全不同的環境,創作的條件也不相同,「因為這兩件作品的氣質相反,創作的時候情緒也不同。在佛羅倫斯排演時是春季,充滿了浪漫的氣息。而香港版本,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兩個詞:『關愛』與『互助』,同時也有當下此刻『不安』的情緒。」於是,他用放大局部細節的方式去表述城市的印記(Mark)。

  我們每一天都會不經意地留下點滴印記,有腳印、指紋、略過腦海的畫面,這些印記聯繫了人、物和歲月。桑吉加通過十四位舞者呈現香港的版本,他說:「即使是香港的版本,也有兩種不同的呈現。有在自由空間室內的全場演出,而本月二十二至二十四號的演出,整場演出除了在自由空間的室內演出外,還將有一部分內容在二樓的戶外空間中展現。」他表示,經過兩年多的洽談及期待,舞團成為了自由空間的場地合作夥伴,這裏室內外空間都給予了現代舞非常多的可創造性,同時對於劇場空間的觀眾席數,沒有其他劇場固定至少三百多的位置,而是可以設置一百多位觀眾的席位,如此在小劇場內將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團隊會堅持演出

  儘管面對當下的社會因素,在桑吉加看來仍是必須完成這個舞蹈節,因為藝術既是人文的習慣,更是人們重要的精神生活需求。他表示,現時存在着一些不可控的因素,但團隊會堅持演出,努力保障舞蹈節順利完成。藝術需要培養,桑吉加感慨通過近年來不同藝術節、舞蹈節的舉行,也為不同藝術形式培養了一班穩定的觀眾,而且大家對於不同類型的藝術欣賞水平高,現代舞開始被人們關注及接受。他期待一切能盡快平復,香港的文化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Re-Mark》由城市當代舞蹈團主辦及製作、西九文化區合辦,在自由空間大盒演出至本月二十四日,合共五場,門票現於西九文化區網址www.westkowloon.hk發售。其他演出場地還有葵青劇院演藝廳、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等。更多節目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cdfestival.hk。 圖片:城市當代舞蹈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