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藝術節近50載盛演不衰

時間:2019-11-19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汪明荃、羅家英主演《荊釵記》

  每當香港藝術節公布來年節目後,筆者的辦公室就會不停傳閱一本指南,大家似有默契:「買咗藝術節戲飛未?不如一齊去睇……」許多外地朋友也不時問:「有無辦法幫手撲飛?如果可以,我即刻訂飛機票。」對於戲迷而言,第四十八屆香港藝術節經已展開。「每年二至三月裏的三十多天,逾百場的文化藝術節目舉行,藝術節背後團隊數十人的工作一年到頭都在進行時,沒有所謂結束,有些節目甚至從兩年前就開始萌芽。」香港藝術節節目總監梁掌瑋(Grace)如是說。/艾 菲

  對於「打飛的」來港睇戲,Grace顯然習以為常:「每年藝術節都吸引一大批亞洲擁躉專程來港,其中不少是來自內地。自從香港高鐵開通後,大灣區觀眾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完全可以周五落班後直接坐高鐵抵港,隔日嘆個早茶,一連睇幾場戲過足癮,周日晚輕鬆返屋企。」明年藝術節將一連五日上演四大南戲《荊釵記》、《拜月記》、《殺狗記》和《白兔記》,更是方便戲迷「集郵」。

  兼顧傳統與現代

  今年藝術節曾邀來古巴花旦何秋蘭、黃美玉,馬來西亞老倌蔡艷香分享粵劇傳承,明年則有汪明荃、羅家英、新劍郎等名伶以及溫州永嘉崑劇團獻演經典,Grace說,香港藝術節保留中國傳統文化的原汁原味不遺餘力,過程不易,但十分重要和富有意義。「南戲源於南北宋,富有文學研究意義,跨越千年歷久常新,兄弟情義、夫妻悲歡離合及母子相會的故事,看似簡單卻道盡社會民生、道德倫理,與當今生活息息相關,仍有普世價值。」

  委約及新製作方面將有粵語室內歌劇《兩個女子》、音樂劇場《後話西遊》等,前者由青年作曲家盧定彰和藝發局文學藝術新秀獎得主黃怡創作,劇本改編自著名作家西西兩個短篇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和《感冒》;後者從古典文學出發,融合戲曲唱腔、音樂、形體、戲劇等元素,演繹取西經之旅。Grace希望藉此提拔本地青年藝術家:「從南戲的老倌到年輕作曲家、歌唱家,展示香港音樂發展的全新面貌,也寓意着香港優秀文化的傳承。」

  神話歌劇妙趣橫生

  德國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演出的歌劇《拿索斯島的亞莉安妮》(Ariadne auf Naxos)也是重磅節目,該劇是作曲家李察.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一八六四至一九四九)與劇作家霍夫曼斯塔爾(Hugo von Hofmannsthal)這對「黃金搭檔」的代表作之一,故事發生於維也納的一個豪宅,富豪為了趕及煙花表演,命令同時上演兩齣毫不相關的劇目以加快完場。一個是喜劇女演員彩碧妮塔領銜的滑稽劇團,另一個是以作曲家為首的歌劇團,兩者爭執不下,最後竟決定同台演出。「相信很多港人對於豪宅載歌載舞的情節不陌生,舊時不少有錢人也常請戲班到家中唱戲慶生、舉辦音樂會等。」Grace介紹道,該劇特別之處在於戲中戲的結構,上半部在戲外,表現兩個劇團在戲劇觀念上的衝突;下半部分則是在戲中,他們從磨合到融合,共同演繹古希臘神話的《拿索斯島的亞莉安妮》。

  劇中的兩個劇團一開始彼此輕蔑、水火不容,妙趣橫生,同時也展現了高雅藝術與通俗藝術、堅守與改變的矛盾。「舞台劇是一個團隊合作的藝術,如何將迥異的樂譜串聯、個性不同的演員共冶一爐,在對立中達到整體和諧。學音樂、搞歌劇製作的人,看了肯定深有同感和啟發。」全劇的音樂風格豐富,華格納式男女高音二重唱,舒伯特式搖籃曲、華麗炫技的詠嘆調等,不同人物角色在唱腔上也呈現出對比與並置。Grace說:「戲中作曲家一角,就是以史特勞斯為原型。」

  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