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五神獸寓意豐收和氣

時間:2019-10-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秋の藝術祭」展場的五大神獸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一張方形的紙,除了寫字畫畫外,還會有怎樣的變化呢?香港摺紙師陳柏熹(Kade Chan)通過摺紙技藝,結合信德中心二樓中庭「秋の藝術祭」主題的場景裝置,展現了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及麒麟這五隻神獸的形象,寓意豐收和氣,傳遞美好祝福。展期至十月二十七日。

  分享摺紙的樂趣

  陳柏熹是香港摺紙協會會長,他這次帶來的神獸形象栩栩如生富有層次,配合場景內的楓葉主題,展現一個別有趣味的秋季景象。陳柏熹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介紹:「每一件作品都會經過多月的反覆的琢磨,希望能讓它有更多細節上的呈現。過程雖然不易,但結果令人興奮。」

  問及為何關注相對冷門的摺紙藝術時,陳柏熹回憶:「十多歲時因為一些社區活動,開始接觸摺紙。當時一起的叔叔阿姨主要教大家摺好多實用的物品,如盛物的紙盒,也有大家熟悉的紙船和紙鶴,樣式多,很有趣。後來逐漸發現摺紙能讓自己安靜沉思,也在嘗試創造新的摺紙形象時更深體會到摺紙帶來的樂趣。隨後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鑽研摺紙,並成立香港摺紙協會,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摺紙的樂趣。」

  千摺百練終成龍

  陳柏熹的摺紙作品還有海龜、恐龍、楓葉、玫瑰等。他從不吝惜與人分享自己鑽研的成果,既把摺紙的圖解放上網外,也會在視頻網站全程圖示如何完成一件複雜的摺紙作品,少則十分鐘,多則要近一小時,觀眾需要耐心一點點跟隨,方可完成。談及摺紙,他說:「一個新的形象誕生,少則半個月,多則或要用半年時間,通過反覆的試煉完善,最終定稿。」記者見到展場內的複雜精美的神獸,好奇問是否用多張紙拼貼而成,他回應:「既然是摺紙,就不會通過任何膠水的拼貼去完成一件作品。最完美的是通過一張紙完成,但有些特別的形象,也會通過兩三張紙摺出不同的部位,並預留榫卯結構的連接位,再完成組裝。因為形象相對複雜,所用的紙也需要較大,例如展場中的龍,用的紙張總長度合共達三米。而為了作品的長久保存,也會在表面塗上保護的漆。」

  陳柏熹提醒,要完成一件複雜的摺紙作品,除了耐心外,紙的選擇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紙張的大小會影響最終成品的體積,紙質也需要挑選,最好是有韌性亦不會太厚的紙,因為要經歷反覆摺疊。而若要嘗試稍微複雜的摺紙,可先從自己感興趣的形象入手,「我初時就是為了嘗試把哈利波特小說裏的怪獸形象化,而在摺紙中找到樂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才會更有恆心去完成一件作品。

  圖: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