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體總資助增至五億優化發展

時間:2019-10-17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港單車隊在去年雅加達亞運會,奪得獎牌後合照/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在昨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對體育發展方面提出了三點措施支持,一是把六十個體育總會的資助總額由現時每年約三億元逐步增加至超過五億元;二是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擴建計劃,為本地運動員提供世界級訓練和支援設施;三是增加精英訓練資助以作鼓勵,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備戰二○二○東京奧運會,爭取佳績。文化藝術方面,將增加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以提升藝團製作高素質演出及展覽的能力,並計劃在東九文化中心融入先進的創新科技。/大公報記者 張 銳、劉 毅

  「政府很多年前開始,每一屆奧運會之後都已經開始為下一屆作準備。一個運動員獲佳績,後面是很大的團隊,經費增多,新措施能幫助運動員提升水平,是莫大的支持。」/何一鳴

  林鄭月娥首先提到體育發展已取得的進展,施政報告中提及已落實首階段優化體育資助計劃的措施,陸續向60個受資助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源,包括2500萬元的經常撥款,以及在2019-20及2020-21年度提供為期兩年合共5000萬元的額外津貼,以支持它們參與海外比賽、增加代表隊訓練活動、支援清貧運動員,以及資助其他營運開支。

  續擴建體育學院

  施政報告中續表示,近年香港的精英運動員在不少國際賽事中取得驕人成績。然而,市民大眾對體育運動的參與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此外,體育設施和資源的不足,是窒礙香港體育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各項挑戰,林鄭月娥推行三個新措施支持體育發展,一是推行優化體育資助計劃的措施,把60個體育總會的資助總額由現時每年約3億元逐步增加至超過5億元,以加強推動體育普及發展、青少年培訓、社區參與、各級代表隊的訓練和海外交流與比賽,並提升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體育總會亦可利用增撥的資源改善人手和員工待遇。

  二是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擴建計劃,三是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備戰2020東京奧運會,爭取佳績,並會增加精英訓練資助以作鼓勵。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對推行優化體育資助計劃的措施表示歡迎,他認為此舉能加強各體育總會的行政工作,能幫助總會員工的晉升,對總會的行政有很大幫助。不過他認為,從三億元增加至五億元要用多久的時間去增加並沒有說清楚,有待澄清。而港協暨奧委會現時雖然有很多體育總會加入,但有些其他運動的總會未有加入港協暨奧委會,資助金額是未有兼顧到這部分的,這是不足的地方。但無論如何這項政策都是值得支持的。

  運動員身份得提升

  體院就港府對體院的爭取作出積極回應,感到十分鼓舞,主席林大輝對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擴建計劃表示支持。林大輝表示,一流的運動科學科研及醫學設施不可或缺。近年香港運動員屢創佳績,運動員身份和地位得到社會大眾認同,投身為全職運動員的人數愈來愈多。因此,興建多功能新大樓計劃實在刻不容緩。新大樓落成後,不單能提供更先進的運動科學科研及醫學設施,增加更多的宿位,興建室內多功能場館和先進的健身中心更會大大提升體院的運動設施水平,使體院持續保持世界第一流精英運動員培訓中心的領導地位。

  馬逢國表示,相較着墨較多的體育領域,今次施政報告對於文化藝術項目的扶持可謂中規中矩,無甚新意,譬如有關科技與藝術融合方面的扶持,其實是一件本該要做到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