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7A班三演《大笑喪》思考生死

時間:2019-09-10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大笑喪:喪笑大曬》劇照 Benny Luey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成立逾二十年的本地劇團7A班戲劇組,擅長以簡約寫意的手法,呈現戲味濃郁的劇作。劇團三度重演的作品《大笑喪:喪笑大曬》將於本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沙田大會堂文娛廳連演三場。日前7A班戲劇組藝術總監、該劇編劇及曲詞作者一休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暢談創作心得。

  演繹死亡 尊重生命

  一休善於透過具有趣味性的劇作,探討哲學主題。《大笑喪:喪笑大曬》是他創作的「死亡三部曲」的第二部(首部劇作《想死》曾於二○○七年演出,第三部將寫),以喜劇、荒誕的方式呈現對生死的思考。故事講述一位八旬老人因誤服藥物被送院醫治,當他發現死亡不會帶來痛楚,產生了辦一場「大笑喪」的念頭,然而孫兒力勸阿爺莫求死,於是爺孫兩人展開了求生、求死的激烈爭辯。

  相較於該劇首演之時,一休如今對死亡有了更加深厚的理解,並將這種思考反映在《大笑喪:喪笑大曬》中。他坦言:「我年輕時對死亡的認識未夠深,在劇作中反映的便是孫兒勸說阿爺尊重生命。而這次,孫兒卻在游說阿爺的過程中,同時也在被阿爺說服,他還會想:『如果我現在死了,我會不會笑得出?我的人生是否實現了價值?』」一休稱希望透過表現死亡,令大家思考生命的價值。

  三位演員 一個故事

  如何面對死亡,是一休拋出的另一課題。一休說:「人是不斷流動的,人的思想也在不斷變化。劇中的孫兒從極力反對、說服阿爺,到面對阿爺可能離世的恐懼,再到和阿爺坐下來開心地聊天……從中他在成長。生命力不只是求生,也包括對死亡的態度。」

  全劇僅有兩位演員和一位樂師兼演員,對於角色安排,一休解釋道:「爺孫二人是男人之間的對話,他們的話題集中在事業、成就等方面。另一位樂師兼演員,有時以上帝視角與爺孫對話,有時是他們的內心獨白,音樂上則通過洞簫、薩克斯風等樂器演奏起到抒情作用。」比起舊時製作,今次的舞台敘事節奏更加明快,演繹更趨於風格化。

  該演出尚餘少量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該劇在藝發局的支持下,曾赴上海1862時尚藝術中心「香港戲劇月」及韓國釜山Ejotto Theatre演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