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國攝影家作品 構建虛實世界

時間:2019-09-10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菲利普─洛卡.迪科西亞《東京》(一九九四年)

  【大公報訊】卓納畫廊香港空間現正舉行美國攝影藝術家菲利普─洛卡.迪科西亞(Philip-Lorca diCorcia)的作品展。此次展覽是迪科西亞作品在香港首次亮相,展期至十月十二日。

  迪科西亞在一九八○年代嶄露頭角,與同代攝影師一起試圖探索並挑戰攝影媒介的邊界。過去三十多年來,他以預先規劃並精準執行的照片而聞名,拍攝對象包括了朋友、家人、無名的陌生人、鋼管舞者等各類人士。迪科西亞將被攝對象置於提前布置但又看似隨意的姿勢與環境中,拍攝出的圖像絕非直白的快照,而是在探索抓拍與擺拍、偶然與必然之間的張力。他的作品兼具紀實性與戲劇化的特質,始終遊走於事實與虛構之間。

  此次展出的攝影作品橫跨迪科西亞職業生涯各個階段。展覽包括一組創作於一九八○年代的早期作品。在這些作品中,迪科西亞看似捕捉了朋友和家人的偶然瞬間,但它們均出自藝術家的細緻安排。儘管這些圖像為了解迪科西亞的個人世界提供了獨特視角,它們也展現了迪科西亞對人物與環境的調解與控制。

  該展覽還帶來了迪科西亞在一九九七至二○○八年間受《W》雜誌委任拍攝的一組編輯項目。在這些照片中,迪科西亞專用的模特和拍攝當地挑選的演員一同入鏡,以此將豐富的敘事編織到造型師所選的設計師品牌服裝當中。有時,這些圖像並無時尚界傳統上對公式化的美感與和諧的強調,而是在華麗與粗獷、想像與諷刺之間達成微妙的平衡。

  菲利普─洛卡.迪科西亞,一九五一年出生於美國康州哈特福德,曾在波士頓美術館學校學習,並於一九七九年獲得耶魯大學的藝術碩士學位。一九九三年,迪科西亞的首個美術館個展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舉辦。

  卓納畫廊香港空間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五至六樓。詳情可電二一一九五九○○。

  圖片:藝術家及卓納畫廊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