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茗聲特刊座談會「煮茗論道」

時間:2019-08-15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於研討座談會後合影留念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實習記者黃雅華報道:為進一步擴大中國茶文化的影響力,中國茶人聯誼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合作,在香港文匯報開設「茗聲」特刊專欄。昨日,一眾茶文化專家及學者於觀塘香江國際大廈舉辦「茗傳香江,聲達五洲」茶文化專題研討會暨香港文匯報「茗聲」茶文化特刊座談會,集思廣益共敘茶文化發展。

  「茗聲」講中國茶故事

  中華茶人聯誼會常務副理事長危賽明在致辭時表示:「中國茶產業與茶文化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和推廣,我們致力於從文化、歷史、人民及產品方面入手,在香港推廣歷史悠久的中國茶文化。」他又指出,歷史上的兩條絲綢之路,都與茶文化的傳播有關,中國是茶的發源地,希望各界攜手共同弘揚茶文化,以及茶葉的健康理念。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指出,香港在茶文化的傳播方面,處於重要地位,且茶的銷量很大、喝茶人多,亦有很多研究者和收藏家,如今創辦這樣一個專刊,是十分有必要的。「此欄目內容非常豐富,希望未來能進入到更加深層次的文化探討,以吸引更多人研究茶文化,從而潛移默化地弘揚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香港文匯報的「茗聲」專欄設有「煮茗論道」、「芳茗齊放」、「雅茗飄香」、「茗人茗語」、「茗典百科」和「茗傳天下」等板塊,內容涉及茶行業前沿信息播報、茶企風采展示、茶行業專家抒發見解、民間傳統茶文化生活與習俗的展示、茶的知識科普等,通過專業、多元、趣味化的方式,講好中國茶故事,呈現茶文化發展面貌。

  座談會上,眾嘉賓圍繞如何在香港推廣茶文化、特刊選題及內容規劃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以香港輻射全國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楊孫西道:「茶,是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發展的伴隨者和見證者,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者。茶文化既可以高雅,其實也可通俗化、大眾化,不少人都有飲茶的習慣,故而可以考慮在未來開辦『茶藝學堂』,向大眾傳播茶文化。」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執行會長張國良亦認為,「茗聲」茶文化特刊以香港為立足點,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創辦時間十分及時且充滿意義,「未來,我們會在茶文化層面拓展多領域融合,比如茶文化與琴棋書畫的結合,令茶文化更易於被大眾接受。」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也很樂見「茗聲」專欄的開設,認為這是一次很好的媒體推廣茶文化實踐。他建議版面可加大針對年輕人的推廣力度,從而讓他們能通過茶文化了解中國歷史。香港茶療學會會長衛明則表示,「茗聲」專欄傳遞了重要的茶文化信息,可考慮加強茶葉健康知識的傳播,令大家不要忘卻喝茶另一個重要功能即在於養生。

  互聯網時代,報紙究竟如何傳播茶文化?和君集團和茶文旅公司董事長蔣同建議,「茗聲」欄目可以香港為中心進而輻射全國,並利用公眾號召量,一同傳播茶文化。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深表同意,他希望可通過此次契機,在全港範圍內弘揚中國茶文化,令「茗傳香江,聲達五洲」,通過茶文化提升人的道德,於報道上體現香港於茶文化交流方面的橋樑作用。

  特刊「茗聲」為雙周刊,隔周三刊登,七月十日已刊登第一期。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