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界\文娛體活動煞停 市民受累

時間:2019-08-10 04:23:59來源:大公報

  香港自六月初起出現示威遊行,演變至早前屢次的暴力衝擊,其間不少本地文娛體活動取消或延後,場地關閉或暫停使用。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珏表示,最近兩個月的示威及衝擊有增無減,越演越烈,嚴重影響了香港的形象,重創香港的法治。在文化交流方面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原定九、十月份的一些文化團體來港交流的計劃紛紛取消。香港目前最重要的是恢復社會秩序,團結一致,令外界重拾對香港的信心!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反覆不斷的暴力事件非常擾民,嚴重影響市民的正常康樂文娛活動,應該強烈譴責。他對於無奈被取消或延誤的文化活動感到非常可惜,說:「無論是民間團體或個人,申請到表演場地是來之不易,籌備過程中更是花費了大量時間、人力物力。觀眾無法如期參加原定節目,肯定也浪費了時間和金錢。即使演出活動獲得重新安排,對於組織者、主辦方、演出者及觀眾而言,這依然會產生額外的經濟負擔。」馬逢國希望社會盡快恢復平和,讓市民的生活回到正軌,享受文娛體活動帶來的樂趣。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說:「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不安全、如此暴力、如此讓人心痛(的香港)。」他一直認為香港是最安全、最好生活的地方之一,非常文明,想像不到會發生這樣的持續暴力活動。他還表示,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對近期香港的文化活動產生諸多影響。由於遊行示威等活動對交通等方面的影響,令市民不便,「許多文化活動,大家都參加不了,影響了香港整個藝術界。」他希望年輕人能盡量克制自己,不願見到香港這個家變成暴力社會,「能讓大家安靜地生活,安靜地工作。」

  畫家沈平形容:「我從內地來港定居至今已有三十餘年,香港如同我的第二個家。」然而,今時今日的香港社會,卻充斥着暴力和對抗,是他做夢也無法想像的事情,「如今的暴力襲擊,不堪入目,四處都可見人性的醜惡,讓人心痛,也十分不能理解。」他續指,連月暴亂衝擊香港經濟民生,對旅遊業、零售業等領域,都是沉重的打擊。印象中的香港,創作環境安寧平和,港人秉承獅子山精神,艱苦拚搏,才有了香港今日的繁榮。可是現在一系列暴力事件,不僅阻礙交通運輸,更令旅客無法如常搭乘飛機,從而令市民憤怒,亦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他認為,藝術創作是展示和平與美的工作,長時間的暴亂會令畫家產生焦慮心情,從而無法安心繪畫。他希望年輕人可以停止紛爭,多看問題的實質,更應秉承老一輩香港人自力更生、不畏艱難的人生理念,不僅有開闊的眼界,更有愛與善良的美德。他相信,事件一定會得到妥善的解決,因為香港有強大祖國的依靠,以及大多數善良的人民的支持,「我相信廣大市民能夠明智看清如今暴力問題的實質,早日結束紛爭,令一切回歸正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