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歐與中國「音」緣際會

時間:2019-07-13 03:03:03來源:大公報

  圖:雅諾斯卡樂團二○一三年於維也納成立 Julia Wesely攝

  【大公報訊】香港中樂團今晚八時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當雅諾斯卡遇上香港中樂團」音樂會,與二○一三年於維也納成立的「雅諾斯卡樂團」(Janoska Ensemble)同台演出,曲目由保羅.麥卡尼的《昨日》到《春江花月夜》,為觀眾帶來一場跨文化、跨地域的多元音樂會。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音樂會指揮周熙傑表示:「從互相了解、到各自陳述對今次合作的期望過程中,樂團與雅諾斯卡都視此為一次互相學習、難能可貴的文化交流。」在挑選曲目的過程中,樂團既有創新也保留了傳統的多元音樂元素,有中西合璧之作,將中國古曲《春江花月夜》和帶有匈牙利吉卜賽音樂風味的《查爾達斯》改編用中西樂器演奏,透過小組合奏形式為古曲重賦生命力。

  還有雅諾斯卡樂團改編的樂曲再編曲,包括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和取材自帕格尼尼第二十四號《隨想曲》的《帕格尼諾斯卡》,這兩首作品均由大型編制的香港中樂團和雅諾斯卡樂團聯手演繹,而經由香港作曲家伍敬彬再編曲後的全新版本,無論是配器手法、色彩甚至音響方面,將迸發出一種全新的感染力,為觀眾帶來更豐富多彩的享受。

  音樂會的壓軸作品是由香港中樂團委約、世界首演、伍敬彬為此音樂會裁身訂製的《下一站,月球》。作品分開三個樂章,並以人類歷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登陸的嫦娥四號為創作背景,這首樂曲期望探索中國式的登月,通過香港中樂團及雅諾斯卡樂團,進行一次以月亮主題的中西音樂文化跨界工程。

  此外,七月十三日晚上六時四十五分,在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四樓大堂將舉行演前樂聚,免費參加。

  圖:香港中樂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