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科幻劇《三斤釘》有得有失

時間:2019-07-09 03:03:14來源:大公報

  圖:劇中六名宇航員各有所長,也有不足之處

  榞劇場主辦及工字鐵團製作的《三斤釘》,編劇賴殷信、蘇志煒寫一個涉及六名宇航員開闢太空航道的科幻故事。

  導演朱栢謙沒要求演員演繹身處太空的無重狀態,是聰明做法,一來讓演員集中演繹角色不必扮「失重」,二來劇場難以達到電影特效的無重效果。

  六個小木箱變先進設備

  劇團沒錢炮製一個太空艙布景,便安排六個有轆的小木箱讓六名演員靈活運用,藉着演員投入的演出配合觀眾的想像力,木箱就變成多件太空艙內的設備。宇航員JJ(賴殷信飾)於台面的小沙池寫上「SOS」(求救信號),效果很似寫於太空艙中有霧氣的玻璃上,能將一份極度不安但又不甘心放棄的心態呈現得具感染力,可惜編、導、演皆未能將求救事件的經歷、細節處理得具體、清楚。

  音效變化配合情節

  台上兩支特長光管懸吊着並交叉成「X」形,是象徵太空任務出錯?還是宇航員的溝通問題?可供觀眾作很多想像。而「X」燈配合四支不時或亮或閃的掛牆光管,讓觀眾投入地體會於太空迷失的迷幻感,不過有個似古建築窗花的燈影投在地上,其用意就較難理解。劇中的音效相當細緻,如宇航員戴頭盔與脫下頭盔、近距離對話與遠距離對話,都有不同的音效變化。

  艦長(蘇志煒飾)教導新丁JJ於執行任務時要按實際環境而獨立思考,但除了這段戲之外,艦長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困於廁所、拍片及做其他無聊事,為何工作不認真而又能擔當艦長?讓人聯想到似是諷刺現實中的無能老闆/上司。艦長曾經埋怨孤獨其後有機會拍拖,當他憶述曾遭前女友誣告時,其悲痛與唏噓演繹出色,觀眾難免心酸。

  角色與情節編排仍可改善

  實際指揮太空艦運作的是女副艦長,羅嘉欣將此角色的強悍演得突出,而那隻由她操控的機械手,予人孔武有力之感,象徵艦中權力最大者。李倩宜飾演公主負責維修這隻機械手,她提醒副艦長時的怪責語氣,活現一份真心為上司着想的唇齒相依之情。不過公主的戲份欠缺細膩處理,例如她觸摸一下攝錄機便修理妥當的浮誇情節、公主要替媽媽還賭債的背景描寫不足、演員沒演活公主患肌肉萎縮症時的身體狀態,都使這角色未能呈現有血有肉的感覺。

  JJ是個對太空任務充滿衝勁、勇於嘗試的角色,筆者喜歡賴殷信將JJ盛讚副艦長的戲份演得夠激情,挺似小粉絲視偶像為榜樣。Angee(袁曉敏飾)是個無故失蹤的角色,她曾指「自己無夢想」,這是否跟失蹤有關?觀眾可自行猜想。五名隊員尋找她的戲份,讓他們反思自己是怎樣的人(包括有沒有夢想)。不過這段戲的編排有不合情理及令人費解之處。

  而編劇塑造「腳趾」(郭芷君飾)一角的轉變較突兀,她腳踏滾軸溜冰鞋及頭上的檸檬片頭飾有何用意?令人摸不着頭腦。

  朱栢謙聲演跟六名宇航員對話的人工智能機器,這些對話使太空艙內的高科技色彩大增,教人感到人工智能的智慧終有一天會超越人類,然後變成人類的上司/老闆/領導人。

  劇中人在太空竟遇到下雪,這段劇情卻未見進一步引申發展。劇末說空氣極度污染的地球因一項新發明而再次適合人類居住。難免使觀眾想到:若現今還不注重環保,將來或不能居於地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