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黃美嫻「開幕酒會」別開生面

時間:2019-06-19 03:13:06來源:大公報

  圖:黃美嫻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有人說,如果真的想看展覽,就不要在開幕酒會的時候去。穿梭在衣香鬢影、觥籌交錯間,人們且食且飲,合影聊天,反而難以沉心思考展覽、欣賞作品。那麼開幕酒會的意義在何呢?本地著名當代陶藝家黃美嫻(Yokky Wong)正在巨年藝廊(Giant Year Gallery)舉行個人陶瓷作品展「開幕酒會」(Opening Reception),她用泥土烘焙美食,從中式的叉燒、蝦餃、春卷、咖喱角,到西式的西餅、三文治、蛋撻、曲奇,呈現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幕酒會」。

  港式珍饈登大雅之堂

  「我平時做陶瓷用的工具,很多都是來自廚房的。因此就想試下用它們來製作『食物』。」日前黃美嫻在展覽現場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說。展覽現場的兩邊牆上,一邊陳列的是酒會席間準備的一盤盤精緻的食物,一邊是客人們盤中零星散落的美食與刀叉;從飽滿的蝦餃、米飯粒粒分明的壽司,到形狀各異的朱古力,她以陶瓷的形式重塑這些美食,用時間的順序將之一盤盤陳列,從最左邊的蝦餃、燒買、春卷、咖喱角,到右邊的馬卡龍、朱古力。她說:「像咖喱角、春卷,甚至雞翼,都是以前開幕酒會上非常典型的食物,我想現在的展覽應該很少人會吃這些;大家現在都更傾向於馬卡龍、朱古力、麵包之類的,這都是時代的變遷。」

  似真似假懷念溫馨瞬間

  食物的外形雖以假亂真,黃美嫻卻並未將之塗上顏色,她說:「最開始的時候有想過給食物塗上逼真的顏色,但後來覺得還是讓人們專注聊天、吃真的東西更好。」現場幾個矮矮的圓櫈圍在一起,黃美嫻解釋道:「雖然食物是主要展品,但我都想有櫈子讓大家可以坐下來聊天,因為我覺得展覽開幕更多的是大家一起聊天、吃東西的時刻。」在她看來,開幕酒會的意義在於提供一個場所,讓久未見面的老友們藉此機會見面相聚相敘。

  黃美嫻喜歡以作品說生活,其創作多數與回憶和感覺有關,除了食物外,現場還展出了一些紅陶燒製的杯盤碗碟鍋具等烹飪器具,她說當中有她和她媽媽做飯吃的回憶,在創作的過程中感到非常快樂。她以「似真似假」來形容這次的展覽,「因為我在創作的過程中是憑回憶的。回想自己吃的東西,以陶件作道具,製作場景,用不同的技巧將它們呈現出來。我覺得回憶與感覺其實很多時候都未必是真,它往往會添加了一些自己主觀的願望,但時間一長,你就會覺得這件事情是真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