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嘗試刷新外國觀眾體驗

時間:2019-06-17 03:12:54來源:大公報

  圖:《霸王別姬》曾在美國洛杉磯杜比劇院作首映

  【大公報訊】記者管樂、徐小惠報道:活動結束後,導演滕俊傑接受了大公報記者的專訪。作為導演,滕俊傑對於國粹京劇始終有着一種責任感,他說:「世界藝術體系中應該有京劇的位置。」為此他作出了諸多嘗試。他將京劇與今天觀眾的觀看習慣相結合做3D電影,「最初準備做3D京劇電影的時候,很多專業人士並不看好。」但他始終相信:「年輕人不一定進劇場,但一定進劇院。」為此他先後與尚長榮合作拍了三部3D京劇電影,包括已經上映的《霸王別姬》、《曹操與楊修》,以及將在今年國慶獻禮的《貞觀盛事》,前兩部電影在年輕人聚集的電影評分網站「豆瓣」分別取得了9.0和8.5的高分(滿分10分)。他說:「3D拍攝的好處是讓觀眾在相對封閉的世界看京劇,3D眼鏡降低了觀眾看手機的頻率,更容易沉浸在京劇中。」

  滕俊傑說,《霸王別姬》當年上映時,有位外國的觀眾看完激動地告訴他:「以前有很多人邀請我看京劇,但羞愧的講,每次都看得昏昏欲睡。但您的這部3D京劇,我是頭腦清晰、一直處於興奮狀態看完了整部的。」在此鼓勵下,滕俊傑又對京劇電影再加改進,「過去的京劇電影不太注重聲音,降低了京劇的吸引力。所以這一次我們用最好的聲效——杜比全景聲呈現。」於是有了這部用3D攝影機拍攝、杜比全景聲呈現的《曹操與楊修》。

  與戲劇不同,電影放大了人物的細節,除了身段,演員的每一個表情都清晰可見,這對演員的表演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滕俊傑透露,「尚老師今年已經八十歲了。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們為他準備了武替,但他堅持不用替身。」他提到其中一場曹操與倩娘生離死別的戲,尚長榮因為一遍遍的跪在地上,而導致膝蓋受傷,「他說只要能堅持一定咬牙堅持。」而後他又補充道:「尚老師一個月前剛剛做完換膝蓋的手術。」他說:「尚先生是戲劇大家、名門之後,他銳意進取,總說『只有創新才能跟上今天的表演步伐。』」滕俊傑告訴記者,在拍攝中,尚長榮經常會提出自己的意見,「後期製作他也很關心,經常問我進度如何。每部電影都是這樣,這是藝術家對作品負責的精神」。除了尚、言兩位大家,本劇亦啟用了多位年輕的京劇演員,作為一種傳承。今年剛剛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的青年京劇演員傅希如在劇中飾演孔聞岱,「他的表演很到位,也得到了尚老師的很多指點。」滕俊傑說。

  採訪的最後,他引用法國作家福樓拜的話:「藝術與科技是一對孿生兄弟,他們總是在山下分手,又在山頂匯合。」他期待未來能將三部3D京劇電影一起帶到香港公映,並透露接下來想要嘗試「8K+5G」技術的京劇電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