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杏林細語\多吃蔬果防便秘\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5-27 03:02:13來源:大公報

  不少人認同「食得、屙得、瞓得」是做人快樂之本。香港醫護學會曾訪問逾五百名市民,當中逾六成受排便問題困擾,逾三成人更出現便秘,而超過四成受訪者每日只攝取5至10克纖維。專家建議港人勿輕視便秘,多吃蔬果及勤做運動,長遠可以預防大腸癌。

  營養師周靖雯(Macy,見圖)表示,造成便秘有多種原因,不一定都和飲食有關。不過,便秘也可以和飲食習慣有關,纖維素不足是其中一個原因。一般而言,每人每日需吸收15至25克纖維素,惟亦因人而異;另外,需吸收足夠水分,每日宜飲6至8杯水。其他引致便秘的因素還包括多坐少運動,或因某種病需服食抗生素,又或是腸道細菌不平衡。

  問到是否每日排便才算正常?Macy說:「每日排便是正常,但兩日排便一次,也沒問題。可是若大便不暢順,超過三日或以上才排便一次,就屬便秘。(食得多會否令排便量多?)是的。一個人進食的分量多,就如大家平常所說『食得多屙得多』的意思。而進食太多肥膩東西,以及刺激腸道的如辛辣食物,也會增加排便次數。(那便秘會否有腸道梗塞及患上腸癌的風險?)以我所知,造成腸梗塞有很多原因,如局部結腸炎,卻和腸癌沒有直接關係。不過,纖維素吸收不足、過重、運動量少,都是腸癌的高風險原因。醫學界目前治療便秘病人只提供瀉藥,非長久辦法,多吃蔬菜及勤做運動才能紓緩便秘。而高脂肪、煎炸食物會產生自由基,另外,細菌同毒素可以留在腸道很長時間,影響腸道細胞。美國曾有研究指,多肉少菜長遠會增加患大腸癌風險,大家不容忽視。」

  Macy稱便秘雖然不是一種病,仍需留意其帶來的疾病風險。任何年紀的人都有便秘的可能,較常見的是發生在長者身上。

  她說:「部分老人家沒有牙齒,很難咀嚼含高纖維的蔬菜,需要將蔬菜煮腍以方便進食。我建議他們選吃高纖維的芥菜,假如長者進食糊狀食物,那同樣可以煮腍後加入糊裏,纖維素可減少便秘的發生。」她續道,長期便秘易生痔瘡和導致滲尿,對健康不好,因此大家需注意纖維素的吸收,保持恆常運動。

  問到為何到外地旅行時易有便秘情況發生?Macy解釋稱,旅行一來心情緊張,二是食物不同又容易水土不服,故常有便秘情況出現。此時要多飲含乳酸菌的飲品,幫助腸道蠕動,並多吃蔬果以吸收纖維素,那麼旅行便玩得開心,吃得舒暢,不用時時「肚谷谷」,影響心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