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鄭重攜書法訪港續前緣

時間:2019-05-23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於開幕禮合照 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去秋時節,鄭重書法展在上海市政協展出,誰也沒有料到會如此轟動,七百多位嘉賓出席開幕式,預備的六百五十本作品集一搶而光。他又以《記者人生、文史人生和書法人生》為題舉辦講座,更是座無虛席。」上海市宣傳出版局原副局長祝君波在前日於集古齋舉辦的鄭重書法展開幕式上回憶道。繼上海成功辦展之後,集古齋有限公司及中粹國際文化有限公司邀請藝術家鄭重來港辦展,透過五十多幅書法作品,向香港文化藝術愛好者展示他的藝術人生。展期至本月二十六日。

  知命之年始學藝

  耄耋之年的鄭重生於安徽,曾於上海《文匯報》任記者,並出版多本報告文學集、畫家及收藏家傳記等。他也是一位書法家,熱衷於收藏書法、臨習書法。是次展出作品除了書札作品、古代詩詞佳句,亦有不少內容來自於鄭重的原創詩文。

  鄭重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近五十歲的時候我才開始書法創作。儘管是『半路出家』,也從未臨過字帖,但倒也獲得了不少前輩名家的教導,皆由拜訪藝術家友人時觀察他們習書得來。」

  因與收藏家、書畫家廣泛交往,尤與謝稚柳、陳佩秋、唐雲、劉旦宅、程十髮等人交往甚篤,鄭重的書法也就形成了亦莊亦諧、揮灑自如的特點,富有文人氣息,亦不乏個人風格。

  談及與香港的不解之緣,鄭重說:「上世紀九○年代初我在香港出版了一本書,隨後又出版了兩本,包括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毛澤東與文匯報》。我始終對香港文化心懷敬畏,回憶抗戰時期,這裏曾匯聚了眾多文化精英,對當時的文化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筆法流暢有個性

  「鄭重的書法中不僅有歷史傳承,更多的是他對書法理解的體現,自由而有個性。」祝君波說道,「此次的作品都是他全新寫就,我認為比在上海展出的還要流暢自然。」

  出席當日活動的主禮嘉賓還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金耀基,香港著名收藏家張宗憲,香港實業家、收藏家及國畫家王世濤,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李大洲,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吳靜怡等。開幕禮由集古齋董事總經理趙東曉主持。

  集古齋位於中環域多利皇后街九號二及三樓。更多詳情可查詢電話二五二六二三八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