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蔚書畫展清新大氣

時間:2019-05-14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藝術家文蔚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報道:「文心蔚然——文蔚書畫藝術展」日前在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舉行。此次展覽呈現了文蔚近七十幅力作,同時也是對文蔚長達五年的全國巡展歷程的總結回顧。

  70幅作品全國巡展

  文蔚,中國藝術研究院山水畫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畢業,師從書畫家崔如琢,長期研究中國書畫,在寫意山水、仕女和書法等方面均有較高造詣。文蔚曾經獲得多項國際和國內大獎,作品被多家美術館和藝術機構收藏。

  此次展覽展出多幅積墨、潑墨、潑彩作品,這是文蔚在繪畫語言上的新嘗試。在乾筆渴墨的層層積染中,在墨與色的交融、碰撞與生發中,在墨與色所形成的空間、氛圍、色彩、位置、關係中,文蔚似乎找到了一種繪畫上的歸宿感,打開了一條與時空和哲學對話的隧道。

  藝術評論家夏天星評價說,文蔚的書法,清秀而流暢,娟秀而厚重。可以說,她的畫在書法的孕育下才有所發展。文蔚走的是一條比較傳統的、正宗的中國書畫之路。藝術評論家齊建秋也認為,看她的作品,除了能夠感到一種細膩、雅致、清氣等女性畫家固有的一些特點,我們更能看到她的畫充溢着大情、大氣,讓人很吃驚這是出自於一位女性畫家之手。

  承續傳統 銳意創新

  文蔚曾經創作多幅較有氣勢的丈二巨製,得到其師崔如琢認可,「(文蔚)面對丈二大紙一點都不畏懼,而且入手的方向都是對的,這點來講是非常難得的」。

  「獨與天地精神相往來」,中國傳統繪畫要追求的不是畫面本身,而是一種哲學觀的探索與塑造。熟讀哲學經典是文蔚多年來的習慣,而這也成為她創作的靈感源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從二○一四年開始,文蔚先後到北京、天津、杭州、無錫、銀川、深圳、香港、上海、廣州、合肥等城市巡展。

  「文心極致,蔚然大觀」,一直是文蔚的追求,數十年來,她一直堅守傳統一脈,筆下所繪氣韻生動、古意盎然,繼承傳統繪畫的特點。敬畏傳統,承續傳統,但又不拘泥於傳統,這是文蔚一以貫之的藝術理念。同時,在創作中完成風格的自我體認,找到適合的繪畫語言,文蔚一直在不斷自醒、革新、推進。

  此次展覽由故宮學院.中國畫研究院、中國文化信息協會主辦,北京版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意盛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