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劇場八獎出爐 演員眼濕濕

時間:2019-05-10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區玉芳(右)頒「最佳男主角」獎予陳庭軒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今人究竟需要一個怎樣的戲劇生態?為鼓勵一班戲劇工作者,「第十一屆香港小劇場獎」頒獎禮五月八日在香港演藝學院舉行,公布八個常設獎項的得獎結果,香港話劇團、香港演藝學院、窮人誌各自憑藉《傾城無方》、《兒欺》、《真實的謊言》獲雙獎。

  「最佳女主角」泣不成聲

  頒獎禮現場,不少得獎人都感慨萬千,除了一疊聲感謝團隊之外,更有眼濕濕和泣不成聲者,足見戲劇工作者的不易為,個中辛苦不足向外人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及文化交流)總經理區玉芳擔任頒獎嘉賓時,特別提及此前帶領香港藝團前去大灣區作文化交流的心得感受,「整個交流過程中,香港團隊及內地劇院方、觀眾都有很多互動,內地觀眾欣賞到香港演員的專業程度,他們甚至會在演出結束後留下來,問出不少具啟發性的問題,從而令香港藝術工作者收到很多珍貴的反饋意見。」

  區玉芳在頒發「最佳男主角」獎予陳庭軒前形容她認為的「最佳男主角」應是有型有格,能感動到人。陳庭軒上台領獎時先是沉默一陣才道:「我認為戲劇本身有一種使命,那就是承載生活中不同人的快樂與哀愁。今次出演《真實的謊言》,讓我再次思考何謂真理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頒獎嘉賓、香港演員凌文龍負責頒發本屆「最佳女主角」獎,獲此榮譽的是《兒欺》女主角陸嘉琪,她從凌文龍手中接過獎杯時激動到泣不成聲:「我沒想到自己會得獎,唯有感謝一班支持者,特別是父親曾勸慰擔憂的母親說的那句話:『肯捱的人都不會太差。』一直激勵我,不管再苦再難都不會放棄。」

  話劇團《傾城無方》獲雙獎

  潘振濠憑藉在香港話劇團小劇場「黑盒劇場」上演的《傾城無方》獲「優秀男演員」獎,他在領獎時一度哽咽、滿含顫音地說:「這個獎項雖為個人獎,但功勞卻屬於團隊所有人,大家在一起為了同一件事而奮鬥實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本港資深戲劇人麥秋在揭曉「最佳整體演出」獎前勉勵一眾戲劇人,「早期的戲劇工作中,很多時候疲於奔命只為一個機會,但創作最可貴之處在於團隊眾人的守望互助。我今年八十三歲,但依然堅持工作,並不為證明自己如何優秀,而是因為這個工作連接了人與人之間。」今次獲「最佳整體演出」獎的是香港演藝學院,他們的作品是《兒欺》。

  其他獲獎者包括:「最佳劇本」郭永康《真實的謊言》(窮人誌)、「最佳導演」黃龍斌《傾城無方》(香港話劇團)、「優秀女演員」邵美君《半入塵埃》(天邊外劇場)、「最佳舞台美學設計」《復仇變奏曲》(天台製作)。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陳永華、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張秉權及總經理陳國慧等擔任頒獎嘉賓。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