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5.3啟幕

時間:2019-04-30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劉麗芳希望大家通過電影節的舉辦,端正對聾人和手語教育的認知\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健聽人士拍電影為圓夢,對於聾人而言,電影世界又是怎樣一番光景?「第九屆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將於五月三至五日在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舉辦,本屆電影節延續往屆以聾人為創作主體,以「手語教育與電影充權」為主題,放映六場多元化的聾人電影,展現手語與聾人文化,以及深入探討聾人的身份認同和聾童教育。

  加強聾人的身份認同

  「聾人亦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香港聾人協進會會長劉麗芳在翻譯的幫助下用手語回答大公報記者提問。她不希望人們看待聾人均是「可憐的」、「有障礙的」,其實無聲世界也可以很精彩,而今次電影節主題中凸顯的「手語教育」更是不可或缺:「手語不僅僅只是一種溝通方式,更承載着聾人的情感、故事、文化與想像力。因此,手語教育關乎聾人的身份認同、社會處境。」

  十年前,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主席莫昭如在參加香港聾人節之後,萌生舉辦聾人電影節的想法。專訪當日,他本人雖不在場,卻通過微信語音與記者分享當日初衷:「聾人電影有其獨特性,他們通過電影這一媒介,講述自己的故事,表達自己的心聲。」劉麗芳亦補充說:「聾人電影可以很多元化,比如今次參展影片,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喜劇片、默片、科幻片、動畫片等方方面面。」

  是次電影節將以曾獲二○一八年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的《沉默的孩子》,以及荷蘭影片《聾童》拉開序幕,通過「吾家有聾人」、「手語狂想曲」、「聾人生活樂與苦」、「美國聾人電影節『力量在於你』特別選映」、「親密聾伴」、「聽我,看我,告訴我」,以及研討會:「手語教育與電影充權」展示聾人生活、思想的方方面面。其中,英國電影《沉默的孩子》講述健聽父母如何面對聾人孩童、意大利、日本合拍《手語基因》以科幻手法想像假如聾人的手語是一種超能力、法國默片《一種生活的外表》則以詼諧的電影語言探討助聽器對於聾人的影響、內地影片《爆笑聾夫妻》則以非常喜劇的呈現手法講兩對聾人夫妻的爆笑趣事等。

  聾人電影並非無對白

  劉麗芳和負責本次電影節統籌的劉南茜介紹,本次電影節共收到六七十部來自世界各地的聾人電影,再從中選出二十一部影片放映,選片標準是「電影是否能傳遞出聾人的重要信息」、「假如片中手語並不多,則看下情節是否講出手語的重要性」,以及「聾人在影片中的參與度,是否由聾人擔任導演、演員和製片人」,不會選擇的則有兩類影片,其一是「教育聾人要學會讀唇」,其二是「用健聽人士扮演聾人,並塑造聾人的刻板形象」。

  提及聾人電影,很多人都會認為聾人影片一定是默片,劉麗芳闡釋道:「聾人電影並非無對白世界,當中對白、配樂等必備的視聽語言亦兼而有之,只不過與一般電影所不同的是,聾人電影會有手語,更注重人物的面部表情和手部動作,所以須是正面拍攝,且以演員的面部表情和手語傳遞感官和情緒。為讓健聽觀眾亦能很好地觀看聾人電影,字幕亦是十分重要。」因此在進行電影節統籌時,加配字幕是一項不小的工程。

  「我希望觀眾可以通過今次的放映活動,明白聾人的手語世界,亦值得探索。」劉麗芳用手語滿懷希冀地表達。本次電影節開始前,劉麗芳等人曾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韓國聾人電影《閃亮的手》放映會,其間有一名學生提問:「手語是否可以傳遞更為複雜的語法句式,或是教授複雜學科?」劉麗芳表示:「其實手語與任何其他語言並無不同,也是一種溝通方式,只不過使用對象為聾人。」她希望大家通過電影節的舉辦端正對聾人和手語教育的認知。此外,她更希望在明年的電影節上看到香港聾人的影片。

  查詢「第九屆香港國際聾人節」詳情可電二八九一八四八二。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