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花意工作室展馬賽克之美

時間:2019-04-25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花意工作室創辦人洪捷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馬賽克已有逾五千年歷史,過去往往依附於建築物而存在,例如我們常見的香港地鐵站的牆面裝飾,其後,馬賽克已成為獨立的藝術形式,逐漸被人們關注。香港的馬賽克藝術創作者洪捷日前成立花意工作室,推廣馬賽克藝術。她在工作室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介紹馬賽克的奇妙。

  馬賽克創作治愈心靈

  從記者到藝術創作者,是洪捷最大的身份轉變。她自述,十年前某一個偶然的機會,見到香港演藝學院的馬賽克工作坊招生啟事並報名後,深受吸引,自此一發不可收拾。之後,她去意大利拉文納(Ravenna)專門學傳統馬賽克藝術;後來同行認可她的作品而同意她申請加入AIMC(國際當代馬賽克藝術家協會,意大利文Associazione Internazionale Mosaicisti Contemporanei簡稱),這是她十年來一直不斷磨煉精進的回報。

  有關於馬賽克的魅力,在洪捷看來,那是一種從開始到完成都需要全神貫注的創作過程,每一片馬賽克由創作前的準備,後來甄選材質,構思色彩與形狀,拼嵌時的斟酌,成品的風乾等待,都凝聚了她的所有耐心。她說:「自從接觸了馬賽克,我也變得越來越有耐心。後來我發現馬賽克還有一種心理治愈的效果。」例如放在工作室桌上的小托盤,看似簡單,其實用了近十天的時間創作,因為每一片馬賽克的形狀及空間,都需要進行細緻的打磨與調整,在製作的過程中,就漸漸讓人忘了瑣事的煩擾。而工作室中精緻的馬賽克桌椅更是令人喜愛。

  創作材質更加多元化

  洪捷說,經過發展,馬賽克藝術家界對於馬賽克應否再依附於建築而存在和可否成為一種獨立的藝術門類上進行了一番探索。在此基礎上,馬賽克的創作材質不限於過去的陶瓷、石頭、玻璃等,而變得更加多元。迷你馬賽克和納米馬賽克工藝的興起,讓馬賽克創作開始融入首飾、家居飾品等生活細節之中,發展更多元更貼近日常生活。

  從馬賽克的創作中所獲得的滿足與提升,也是促使洪捷成立工作室的初衷之一。她期待能與更多人分享馬賽克藝術為生活帶來的豐富色彩。花意工作室首場展覽「洪捷——馬賽克創作展」將於四月二十七日下午開幕,展場位於觀塘駱駝漆工業大廈第三座9R室,展期至五月十三日。

  圖片: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