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考級試促粵曲接軌國際

時間:2019-02-12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黃綺雯希望粵曲考級試可推動青少年參與粵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其實粵曲也可以和鋼琴一樣,有屬於這門藝術的考級試。」香港粵劇學者協會理事黃綺雯如是說。為推動本地粵曲的國際化發展,並提升學習者的積極性,英國倫敦音樂學院與香港粵劇學者協會聯合舉辦的粵曲考級試日前已完成首次考試,一眾考生認為「考級試」有助確認學習成效和提升演唱水平。

  評級考試受國際權威認可

  黃綺雯表示:「雖然我們歡迎各年齡考生前來報考,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希望考級試可以推動青少年參與粵劇發展。」而之所以選擇同英國倫敦音樂學院合作,則是因為協會看重對方的國際權威認證性,能夠更好地將本地粵劇推向世界:「倫敦音樂學院分級及文憑級考試大部分科目獲得英國資歷及評核局(Ofqual)認證,是眾多公開考級試中唯一可獲大學頒發證書的考試。」

  粵曲考級試每年設冬季及夏季兩個試期,分別測試考生的演唱技巧、戲曲感及樂理知識等。現時只在香港設有考場,今次由阮兆輝、麥惠文、黃綺雯、陳守仁、劉建榮擔任考官,為考生進行評級。「現階段的主要目的是想在學術方面推廣多一點,粵劇並非只有任白和林家聲,更有不同的流派和唱法。粵曲考級試從無到有,籌辦了兩年半時間,旨在為學習者樹立一個進階目標。」黃綺雯介紹道。

  首次考級試的考生與大公報記者一席話暢談參加考試的感受。

  今年十三歲的姚懿津從小學戲,認為考級試可以有效檢驗學戲成效和水平,且能增進對粵曲專業知識的了解;十歲的陳心悠回憶考試場景時說:「進考場前,有點緊張,但感覺並不十分難。為準備考試,我在唱法之外又掌握了鑼鼓和樂理知識點。」陳心悠從四歲開始就喜歡粵劇,最讓她着迷的是粵劇的傳奇故事和故事中禮義廉恥的觀念。

  大人細路共築粵劇夢

  與小考生相比,人到中年的三位考生——任美霞、謝燕兒和陳道全亦認為考試有助增加信心,讓他們更堅定地行這條不易行的藝術之路。曾任教中文教師的任美霞說:「我學了兩年多時間的戲,很想知道自己能否通過專家和學者設立的考級試,從而明晰努力方向。」謝燕兒評價考試難度時表示:「我認為難度主要體現在工尺譜練唱,即拉河車,考試讓我更為系統地認識梆黃結構。」今年六十歲的陳道全笑言:「我曾經很抗拒粵劇,但或許是伴隨人生經驗的累積,才開始愛上這門藝術。這次考試的曲目雖然平日甚少接觸,但都是十分經典和傳統的粵曲作品。」作為理性學習粵曲一分子,故而十分注重粵曲的內在邏輯性,而考級試即在此方面令他有所得益。

  有關粵曲考級詳情及資料,均可在香港粵劇學者協會網址www.hkacos.com閱覽、下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