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歷史劇演繹張保仔曲折人生

時間:2019-01-08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一眾主創接受大公報專訪:導演張可堅(前坐者)與主演(左起)白清瑩、邢灝、梁仲恆、陳琳欣\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很多人都去過位於長洲的張保仔洞,洞極深,曲徑通幽。洞主人張保仔,作為清代著名海盜,傳奇人生亦廣為人知,活躍於各類影視作品。中英劇團今次全新創作歷史劇《靖海氛記.張保仔》,則將歷史帷幕背景下的個人抽離出來,嘗試賦予張保仔真實、立體的人物形象,啟發觀眾思考「選擇」這一人生命題。\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該劇將於本月十九日至二十七日上演,由本地資深編劇滿道編寫,講述清朝海盜張保仔的傳奇一生和當中的掙扎。他幼時遭父母遺棄,被海盜養大成人;及後迎娶契娘,成為海盜堂主;在一場與清葡聯軍對戰的戰役後萌生退意,向清廷投降成為軍官;投降後他以為能貢獻社稷,可惜最後連累了昔日出生入死的兄弟,自己亦鬱鬱而終。與其說是選擇命運,毋寧說,張保仔的大半生被命運所「選擇」。劇情在參考史書記載的基礎上充分創作,滿道及導演張可堅希望更真實地呈現張保仔的人生,呈現他在無可奈何的現實之下,面臨選擇時的心境。三年間兩人常常探討劇本,考慮觀眾接受能力,是次演出將刪除不少劇本中的粗語。

  多線劇情重構複雜人格

  「在我看來,劇中的張保仔不是一個英雄,而是一個普通人,時勢推動他做了一些選擇,他有他的七情六慾和矛盾掙扎。」劇中飾演張保仔的演員邢灝說。實際上,由於人物形象經影視作品反覆刻畫,觀眾已經有了較為固定的印象,邢灝希望這次能有一些新的演繹,而海外長大的他對張保仔形象其實無太多接觸,沒有先入為主的框架,在他看來反而是優勢。

  如何打造立體的「張保仔」形象?邢灝嘗試通過演繹他的友情與愛情,由人物關係建構角色:與義母鄭一嫂(白清瑩飾)的「不倫」戀情、與朝廷派來攻打海盜的提督黃標(梁仲恆飾)惺惺相惜的情義、與昔日的兄弟們即將破裂卻難以取捨的友情……白清瑩解析劇中二人感情:「海盜有行規,男海盜很怕女海盜,因為女海盜往往更強悍、潑辣,鄭一嫂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她是張保仔的契娘,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漸漸互生情愫,但她們的感情其實是不被世俗接受的。」

  端木香荷(陳琳欣飾)是劇中的虛構角色,滿族人,黃標之妻。丈夫與張保仔惺惺相惜之餘,她與鄭一嫂亦因為背景相近而交好,在歸降張保仔時起到很大作用。「她倒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大家閨秀。她是妓女出身,有家道中落的背景。她像個大媽,不是三寸金蓮,也沒什麼規矩,大剌剌卻調皮討喜,有很大表演空間。」陳琳欣說。

  全新劇本啟發人生思考

  導演張可堅一路排練一路修訂劇本,希望從人的角度展現這段歷史,引發觀眾對人生道路選擇的思考:「張保仔歸降以後,開始殲滅其他海盜,他們本來是互惠互利的朋友,此時他什麼感受呢?如果他是一個重情義的人,會不會覺得難受?國家利益和朋友情意如何選擇?他手下的海盜,各個都是同樣想法?這是自己的選擇,還是背後一個個家庭的選擇?面對這些矛盾,是不是純粹根據自己的意願去選擇?其實我們每天都在面對選擇,比如身為導演,如果一個演員病了,是找人替他,還是不排呢?這些過程都未必有最佳答案,也不清楚將來是否後悔,希望啟發觀眾思考。」

  除了全新創作的人物形象,以舞蹈演繹激烈海戰,是該劇的另一大看點。香港舞蹈團亦將參與是次演出,由藝術總監楊雲濤擔任編舞。三十位演員在精美的服飾布景裝點下,詮釋着名的赤瀝(鱲)角海戰,將為觀眾帶來嶄新的戲劇體驗。

  《靖海氛記.張保仔》一月十九至二十七日將於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八場。

  圖片:中英劇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