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法籍藝術家探討兩性關係

時間:2018-12-29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Cédrix(左)及其太太Tiphaine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在社會新聞和藝術表達中,兩性關係常以勢不兩立的姿態出現,而在法籍藝術家Cédrix Crespel看來,最佳的兩性關係不是對抗,而是平衡。位於中環的la Galerie Paris 1839畫廊,正舉辦Cédrix Crespel的首個香港個展「Deep Pola」。

  Cédrix與太太Tiphaine近日抵港為展覽揭幕,談及平衡的狀態,他打了個比方:「就像一位畫家和一位攝影師、一幅油畫和一張寶麗來照片之間的關係。」

  Cédrix的個展以大型壁畫的形式呈現於la Galerie Paris 1839內外,共展出十五幅畫作。該畫廊位於PMQ元創方的正對面街角,走近荷李活道與鴨巴甸街交接處,就能看見繪在畫廊外牆的大型壁畫,畫廊負責人說,這些創作會展至來年一月二十日。

  以大型壁畫形式展出

  Cédrix稱,畫作的靈感來自妻子Tiphaine的一系列寶麗來照片。Cédrix是畫家,Tiphaine則是攝影師,拍攝的照片誠摯而直接,沒有特定技巧或美學修飾,因而作品實際上由二人共同參與完成,記錄了一對夫婦之間日常生活的攝影對話,探討兩性之間的調和關係。畫作中出現了高跟鞋等意象,Cédrix說,並非特意選取,創作靈感源於妻子的照片。「妻子在我的作品中有很大的話語權,素材和靈感都來自她,照片的角度和顏色也都由她決定。」

  Cédrix的創作範疇涵蓋室內設計、攝影和繪畫,作品着重描繪獨立而充滿激情的女性形象,談論社會對女性角色的看法。在他看來,女性主義崛起,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多年前已有,女性能夠運用「女性化」,反過來抵抗父權體制對女性的宰制。而另一方面,亞洲娛樂市場上興起的男明星女性化的審美趨勢,對兩性來說,亦可能是一個好的轉變,「因為女性化的男生也會被喜歡。」

  探尋兩性間平衡狀態

  家庭暴力是兩性對抗中一個極端而又普遍的現象,Cédrix表示這一現象不僅僅在亞洲出現,在法國也有,只是在輿論上有更多探討空間,社會對受害者亦有相應支援:「家庭暴力是不能容忍的事情,無論如何不能夠讓它發生。在以前我們也會藏起來不說,不過現在觀念發生變化,也有很多組織可以幫助受害者走出來,這個問題能夠得到解決。」

  藝術家說:「Deep Pola」系列恰恰反諷了傳統觀念上情侶之間的對立關係,探尋兩性之間的平衡狀態。「就像一位畫家和一位攝影師、一幅油畫和一張寶麗來照片之間的關係。」

  圖片: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視頻:大公文匯集團全媒體中心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