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粵劇金紫荊獎開始遴選

時間:2018-11-09 03:16:58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於發布會合照\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列為非遺名錄之一的粵劇,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為表彰資深名伶和年輕新血對香港粵劇發展的貢獻,勵進粵劇推廣會主辦「粵劇金紫荊獎」,將於明年舉行頒獎禮,即日起展開遴選活動,報名截止日期為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

  傳媒發布會於昨日中午舉行,公布遴選細節。出席嘉賓包括:勵進粵劇推廣會創辦人郭銘祥,委員韋秀明、黃獎、蔡啟光、黃綺雯,以及評審團評審代表,多位粵劇名伶新秀亦到場。

  郭銘祥於二○一四年成立生命勵進基金會,舉辦多種教育及慈善活動,今年為推廣粵劇表演藝術而成立了勵進粵劇推廣會。他致辭時說,希望透過是次比賽將粵劇和生命教育合二為一,並培養下一代參與文化傳承。

  粵劇金紫荊獎共設四大獎項,包括:優秀年輕演員獎六個、優秀新編劇演出獎三個、最具人氣演員獎一個、金紫荊成就獎一個。杜韋秀明介紹:「是次比賽面向十八歲至四十五歲的青年粵劇演員,參選作品須為完整故事的長劇,其中最具人氣演員獎將由網絡投票產生,金紫荊成就獎則由評審團推介產生。更多細節可瀏覽Facebook專頁『2019粵劇金紫荊』。」

  活動評審團由資深名伶和演藝名人組成,包括粵劇名伶阮兆輝、新劍郎、王超群,著名導演高志森,以及粵劇音樂家劉建榮等。阮兆輝說:「學粵劇都是辛苦的,但不會太辛苦。許多年輕人抱怨沒時間、沒地方練習,但其實這是騙自己。在公園、在床邊都可以練,只要想練功就不會做不到。」

  黃獎稱去年「粵劇劇本創作比賽」中獲勝的四部粵劇劇本日前在高山劇場上演,更加推動粵劇傳承。他亦向大家推介生命勵進基金會製作、自十月十二日起每周五播的香港電台節目「人生百味@戲曲」,每集演繹兩段選段,並由粵劇前輩剖析當中的經典元素及曲目背後的訊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