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榮念曾:實驗藝術50年

時間:2021-11-19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榮念曾邀請不同界別朋友參與創作的「天天」塑像。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香港文化博物館正舉行「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展出藝術家榮念曾多年來的跨媒體藝術創作,免費予公眾開放。展品包括榮念曾由1970年代開始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獲榮念曾邀請的不同界別人士所創作的「天天」塑像,以及結合香港傳統竹棚和花牌紮作工藝的大型竹棚花牌裝置「入門需知─花牌秘密花園」等,讓觀眾認識這位實驗藝術先行者多元化的藝術歷程。

  榮念曾自1970年代開展跨媒體藝術創作,包括電影、漫畫、裝置、錄像、舞台與概念藝術,並於1982年參與成立香港實驗藝術團體「進念.二十面體」,現為該團聯合藝術總監。榮念曾以舞台上下作為藝術實驗交流的平台,50年來不斷邀約來自不同媒介、地區及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共同探索跨界創作及交流的無限可能性,也是國際文化交流及發展的倡導者和重要推手。

  此次展覽展示榮念曾不同階段的作品,也有其經典創作的重塑與延伸。

  該展覽由康文署及「進念.二十面體」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及「進念.二十面體」聯合籌劃,並由設計師劉小康、「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裁胡恩威和國際交流總監黃裕偉,擔任客席策展人。

  邀不同界別創作「天天」

  一樓專題展覽館一及二的回廊處,呈現榮念曾50年創作歷程時間軸展板。甫進入展廳,可見榮念曾由1970年代開始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獲榮念曾邀請的不同界別人士所創作的「天天」塑像。

  展廳內,還有「錄像圈」、「錄像方之中國文化深層結構」等作品。胡恩威表示,作品是對藝術科技的探索:「『錄像圈』為榮老師1996年策劃的錄像裝置,由32部電視機組成,來自全球的百餘位藝術家每人製作3分鐘錄像而連接成一盒影帶,每部電視機不同步地播放該影帶。而『錄像方之中國文化深層結構』,是我回應榮老師『錄像圈』創作,透過12部投影器,投射出一系列的其劇目演出視覺影像。」

  亮點展品之一大型竹棚花牌裝置「入門需知─花牌秘密花園」位於庭院處,榮念曾講解:「我一直對傳統技術有興趣,希望以自己的創作,將香港傳統工藝變化成當代gallery(美術館)。此次的裝置,以2014年我為美國史密森尼民俗節創作的大型竹棚花牌裝置為基礎,並加入成語元素等,比如『天天向上』、『勤勤洗手』,希望為作品賦予新定義。」

  劉小康表示:「榮念曾不僅在劇場、裝置等藝術創作領域,還在文化研究、教育和國際交流上為香港文化發展做出貢獻,比如曾組織有小學生參與的繪畫活動等。」黃裕偉稱:「榮念曾注重保留和發展傳統,作品呈現自己與自己對話,同時也是傳統與現代對話。」

  「實驗實驗展」舉行至2022年3月14日。

  圖片:政府新聞處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