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往年故事/與藝術館緣分深遠

時間:2021-06-09 04:23:25來源:大公報

  一九六○年代是香港文化藝術萌芽勃發的年代,香港藝術館與敏求精舍均在那時展開腳步。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麥詠雯所寫、近日發表於《典藏》雜誌的《香港藝術館與敏求精舍的甲子情》一文中講述二者的緣分,她提到,現時香港藝術館的約四千五百多項中國文物藏品中,首件獲捐贈的,是由敏求的創舍主席胡仁牧(胡惠春)於一九六四年捐贈的一件金至元代的白釉高足杯,「對於當時剛出道的大會堂美術博物館(編者註:香港藝術館的前身),這份捐贈無疑是極大鼓勵。」

  一九七○年代後,香港藝術館獲得敏求的更多捐贈,「例如葉義遺贈二百餘項竹刻藝術精品,種類多樣,讓本館成為擁有最精巧和全面的明清時期竹刻藝術收藏的博物館……羅桂祥及羅桂祥基金會於一九七○至九○年代捐贈共一千二百多件由西周至二十世紀陶藝家創作的陶瓷茶具及相關文物等,促成了香港藝術館分館──茶具文物館及羅桂祥茶藝館的成立。何耀光的家人秉承其遺願,在二○一八年把其至樂樓收藏的書畫藏品捐贈與本館,成為一時佳話。」

  「敏求精舍多位舍員是香港藝術館多年的專家顧問。專家顧問純屬義務工作,並不收取任何酬勞。」她亦寫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