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入鄉隨俗/面對寫作對象 「不刺探、不打擾」

時間:2021-10-11 04:26:53來源:大公报

  圖:二○一九年六月,蘇滄桑(左)跟着養蜂人郭師傅學習蜜蜂分箱。

  「養蠶的外婆、採茶造紙養蜂的兄弟、做戲搖船的姐妹、釀酒的叔伯,我對他們充滿由衷的敬意和愛意,在他們面前,我只是一個喜歡寫文章的人,一個穿着打扮和他們相似的中年婦女,一個態度誠懇、特別好奇、笨手笨腳的學生。」蘇滄桑說,對於寫作對象,她盡量「不打擾」「不刺探」,一切順其自然。

  蘇滄桑告訴大公報記者,她心裏這麼想,表露在外面,他們能感覺到,於是沒有採訪者與被採訪者的區別,一邊做事一邊聊家常,無意中說出心裏話,都是自然而然的事。雖然年齡職業性格不同,有的只是一面之交,但感覺一見如故,「有些心裏話,他(她)也許從未對別人說過,卻對我說了。我很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筆底的人物對象,現在和蘇滄桑都成為朋友,一直保持聯繫。《與茶》的主人公黃建春,每年春天都給蘇滄桑寄用龍井茶做的紅茶九曲紅梅,他知道蘇滄桑胃寒,告訴她紅茶養胃。《跟着戲班去流浪》裏的賽菊常常給蘇滄桑發微信,問她有沒有回玉環,去她娘家小院看她的父母。

  有哪些與不同背景人群打交道的經驗?蘇滄桑的體會是,採訪時要注意形象,如英國著名人類學家哈登所說,調查者的舉動應像紳士一樣,服飾應樸素大方,舉止要彬彬有禮,不聒噪,不侵擾,入鄉隨俗。尊重對方,用心傾聽,還可以給孩子們帶點小禮物以示友好和感謝。而且,事前要做足功課,比如養蠶,浙江湖州就認為蠶有耳,能聽懂人間話語,因此蠶房不可有淫聲穢語,因此事先了解對方社交禮儀和禁忌就很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