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田野調查/更大力度地介入生活現場

時間:2021-10-11 04:26:53來源:大公报

  圖:凌晨三四點,蘇滄桑跟隨蠶農體驗給十萬條蠶寶寶餵桑葉。

  「田野調查」雖是社會學範疇,但近年來,一直是蘇滄桑進行非虛構散文創作的一種基本方法。到了《紙上》這部散文集,蘇滄桑對生活現場的介入力度更大,程度更深,時間更久,行為更「瘋狂」。

  「跟着戲班去流浪」這句話,就比較傳神地反映了這種「沉浸式」的寫作姿態。蘇滄桑告訴大公報記者,寫《跟着戲班去流浪》時,自己剛出院不久,頭頂剛愈合的傷口還在隱隱作痛,身體尚未恢復,但像着了魔一樣,跟着戲班黏着他們整整一個月,與戲班的演員同吃、同住,還裝扮上台演唱了《惜別離》和《葬花》。

  寫《牧蜂圖》時,為了追尋三代養蜂人的足跡,帶着血壓計和一堆藥,蘇滄桑遠赴新疆行程萬里,足跡遍及烏魯木齊、奇台縣、江布拉克、碧流河、伊寧、伊犁河谷、果子溝、賽里木湖。寫《春蠶記》時,半夜三點起床和蠶農們一起用桑葉餵養十萬條蠶。

  蘇滄桑稱,《紙上》所有的文字,是沾着泥土帶着露珠冒着熱氣的躬行體驗。在田野調查中,江南大地上的勞作者、古老手藝的傳承者,為她打開了歷史與現實的雙重視野,呈現出一個更多維、更立體、更浩瀚的文化時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