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書推介\《錢穆在香港:人文.教育.新史學》

時間:2020-09-07 04:23:17來源:大公報

  《錢穆在香港:人文.教育.新史學》為紀念錢穆誕辰125周年而作,分為上、下兩篇,上篇闡述錢穆在香港辦學的歷程,包括錢穆1949年來港創辦新亞書院的經過、1953年成立新亞研究所,以及1963年香港中文大學創立前後,新亞書院與崇基學院、聯合書院加入的情形。

  下篇則介紹錢穆執掌新亞書院時,早期新亞師生們的學術履歷與生平事跡。本書主要從人文、教育、新史學的發展為切入角度,介紹錢穆及早期新亞人的生平、付出與貢獻,僅此紀念錢穆對於香港人文學術發展的重要意義。

  本書作者周佳榮,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士、香港大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近代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新亞研究所教務長及亞太研究中心主任。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

  蛤蟆先生一向愛笑愛鬧,如今卻一反常態地鬱鬱寡歡,他一個人躲在屋裏,連起床梳洗的力氣都沒有。朋友們非常擔心他,建議他去做心理諮詢。在10次心理諮詢中,蛤蟆在諮詢師蒼鷺的帶領下,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內心世界,也逐漸找回了信心與希望……

  這並不是一本寫給孩子看的書,而是一本有深度的心理療愈讀物。出版20多年來,成為英國暢銷心理諮詢入門書。為了向大眾讀者普及心理學知識,告訴大家心理諮詢是怎麼一回事,作者羅伯特.戴博德(Robert de Board)借用了英國文學經典《柳林風聲》的故事主角,讓蛤蟆先生和他的朋友們再次登場,演繹關於心理諮詢、並終於找回快樂和自信的全過程。讀者猶如親臨現場,體驗心理諮詢的每一個細節,見證療愈和改變的發生。

  羅伯特.戴博德畢業於劍橋大學塞爾文學院,曾任教於英國亨利商學院,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心理學研究者和臨床實踐者。他的兩本專著《諮詢技巧》和《組織的心理分析》都是英國暢銷的心理學類教科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