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摩德納香醋\判 答

時間:2024-04-16 04:03:23來源:大公报

  中國跟意大利,怕是這個世界上最會「吃醋」的兩個國家了,但東方的醋跟西方的醋生產邏輯又有不同,前者是穀物釀造,屬調味品中的基礎,物美價廉;後者則是用葡萄製成,選料考究過程複雜,有着跟葡萄酒一樣的地位和身價,就像到托斯卡納要喝一杯西施佳雅(Sassicaia)一樣,到摩德納,也需嘗上一口香脂醋(Aceto Balsamico)。

  這瓶醋,就跟它的產地一樣低調奢華。作為意大利北部城市,摩德納不僅是著名男高音帕瓦羅蒂的故鄉,還囊括了世界三大跑車,法拉利、瑪莎拉蒂和蘭博基尼的總部,可謂深藏功與名。而作為醋中「貴族」,摩德納香醋有多負盛名?早在一○四六年,德意志國王途經此地的時候,要求領主進貢,指定的貢品並非金銀珠寶,而是一瓶瓶醋。且不說它在當時就已成型,光是王公貴族私藏,市面無法流通這一點,就已經讓普通人望塵莫及了。

  很難想像,釀醋也能有莊園。其實摩德納地方不大,制定的原產地更小,而它的釀造工藝跟傳統醋類差別很大,複雜程度堪比紅酒。從選用上等葡萄,到置於優質木桶中,陳放幾年至幾十年不等,隨着逐年蒸發,醋會越存留越少,流動性低,顏色轉成漆黑,年份越久越昂貴,說以「滴」為單位,也不誇張了。發酵後的成品幾乎沒有酸味,味道醇厚甘甜,散發着果木香,入口複雜的層次感,確實跟紅酒有一拚。這種醋不能高溫烹飪,最好的方法是滴在水果、蔬菜、奶酪上調節口感,讓普普通通的食材完成華麗蛻變。

  因為太受歡迎,仿製品增多,歐盟理事會在二○○○年推出了傳統香醋的原產地名稱保護制度,規定必須在摩德納和雷焦艾米利亞生產的,才符合標準。算下來每年產量只有不到十萬瓶,是絕對的物以稀為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