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伏牛山/方法總比困難多\喬 苓

時間:2024-04-15 04:03:25來源:大公报

  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復甦,是養生的好時節。

  朋友最近迷上中醫艾灸,據他介紹,艾灸療法種類繁多,既可以將艾炷直接放在皮膚上施灸,也可以在艾炷和皮膚之間使用介質傳熱施灸,前者缺點是容易留下瘢痕,後者浪費了一些能量,但受熱更均勻。

  「你知道通常使用哪些介質傳熱嗎?」朋友見我這個養生門外漢感興趣,接着科普介紹,養生館一般會把新鮮生薑切成薄片,或者將大蒜搗碎後做成蒜餅,中間用針扎上幾個孔放在應灸的部位上,再將艾炷放於生薑薄片或蒜餅上施灸。

  「肚臍眼是一個重要部位,在此位置進行艾灸有治療腹痛、溫補腎氣的多種益處,不過肚臍凹陷比較深,直接灸以及使用生薑薄片或蒜餅都不容易加熱。」朋友說,這個時候,中醫的做法是用大粒鹽或者礦鹽填充肚臍眼,用鹽來傳熱,效果極佳。

  「隔鹽灸」蘊含着一個簡單道理,遇到難題不怕沒辦法,最怕懶得想,問題往往經不起琢磨。例如,以前做手術縫合需要縫線,癒合後需要拆線,病人受雙重罪,現在縫的是蛋白線,就不需拆線。還有,現在剖腹產生小孩,在保證安全前提下,醫生會將刀口盡量劃在下腹部,而且弧線形,這樣愛美的媽媽生完孩子後還能穿比堅尼。 

  俗話說,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總比困難多。生活中遇到「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的時候,石以砥焉,化鈍為利,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才最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