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地震意外\輕 羽

時間:2024-04-15 04:03:24來源:大公报

  就如許多香港人一樣,我和家人在復活節假期離港外遊。由於年初時已到廣州遊玩,另亦預計這個長假期將有大批港人北上,故此我們選擇前往港人喜愛的旅遊地之一:台灣。我們先在台中遊玩兩天,途中乘火車到集集小鎮騎自行車觀光。太太已很久沒騎自行車,騎行不久便發生意外,在路上人仰馬翻,幸而只是一點皮外傷,並不影響行程,故此我們便按原定計劃,從台中轉往清境。現在想來,這是旅程的第一宗意外,當時仍能順利渡過。

  清境是位於台中和花蓮縣之間的山區,最著名的就是山上的「青青草原」,大小綿羊在山坡自由自在地吃草,遊人可以近距離地與羊群玩耍。另亦有一個馬場,這期間便有來自蒙古的馬術隊進駐,為遊人做出高難度的馬術表演。我們預訂了山區的特色民宿,那是一所三層高的木製民房,重新裝修氣派不凡,房間清靜優雅。店主人和服務員彬彬有禮,雖然我們只是小住一晚,但亦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四月三日早上醒來,突然房間內的古式吊燈左右搖晃,木造地板劇烈震動。多年前我在廣東汕頭工作,曾經遇上一次輕微地震,故此是次我便確認地震無疑。說時遲,那時快,腦海根本無暇多想,只知道應該馬上逃離房間,否則樓房塌陷,更加不堪設想。酒店本身並沒有升降機,我們很快便跑到下層,直達戶外空曠之地。

  「這應是二十五年以來最強的地震。」店主人對我們說,然後她便繼續為客人在戶外提供早餐。所有客人都在戶外等待,也不知餘震會否很快到來。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我們預約的汽車按時到來,將我們送到高鐵站。車站的列車時間表全部延期或取消,我們唯有靜觀其變,又等了個多小時便能乘車離去。「遇到任何意外,都必須要盡量保持冷靜,然後再想解決辦法。」我對兒子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