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清華尋舊\葉 歌

時間:2024-04-15 04:03:23來源:大公报

  如何記述我們的過往,就是如何定義自己的身份。

  三月到清華大學查閱歷史資料,去了檔案館又到了校史館。清華校園包括圓明園的一部分、近春園舊址。小橋流水,樹木假山,像個景區,難怪參觀者一直絡繹不絕。正值農曆早春二月,早櫻盛放,迎春花開,拍照者眾。不過,目前還需預約入校,純粹的遊客不多,基本都是來清華辦事的外來人員或者清華員工的家屬。

  清華校內的建築大略可分新老兩種。一九四九年前遊美學務處、清華學堂、清華學校到國立清華大學各個時期的大部分建築都有點洋裏洋氣。老物理樓如羅馬式建築,中心為八角亭,樓前兩側有兩翼張開的紫藤架。老清華學堂帶黃磚屋頂的白色大樓呈L形,營造出大都市街角見棱見角的美感。新清華學堂有個設備齊全的高端演出大廳,外部赭紅,形如蛋糕。亭台建築以外,清華校園裏還有多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示。新清華學堂旁邊的校史館在展出一百一十周年校慶的圖文資料。小荷塘邊有自清亭,大荷塘邊則有聞一多雕塑和箴言牆。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裏有面「作家牆」,展示魯迅、馮沅君、蘇雪林、牛漢等校友或教授作家的照片。中國人民大學校園裏有老校長、教育家吳玉章的雕像。還有隨處可見的紅心雕塑,上面鐫刻「黨辦的大學讓黨放心,人民的大學不負人民」,彰顯其前身為延安陝北公學的「紅色基因」。

  春色爛漫,兒童笑鬧,恬不知愁,不顧歲月倥偬,滄海桑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