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猴子的「人臉識別」\佑 松

時間:2024-04-12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在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猴王」孫悟空擅七十二變,尤其是一雙火眼金睛,不論何方妖怪,不論妖怪變幻何種人形,都逃不過老孫的「妖臉識別」,金箍棒一出,妖魔鬼怪紛紛現出原形。

  在泰國曼谷北部的「猴城」華富里府(Lopburi),聚集了「猴王」數以千計的徒子徒孫,牠們雖無孫悟空的金睛火眼,但也煉就略通「人臉識別」的狡黠猴目,據說能識別前來抓捕的警員樣貌及麻醉槍樣式,遠遠望見,立馬逃之夭夭,讓警員疲於奔命。

  華富里府以猴聞名於世,猴子的自由行帶動遊客觀猴行、餵猴行。過去每年十一月,當地居民會舉辦「猴子節」,以豐盛的水果蔬菜和點心,犒勞猴子對當地觀光事業之貢獻。可惜,疫情期間及疫情之後,當地旅遊業慘淡,遊客銳減,令這些過去果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猴子們,飢餓難耐,爭奪地盤,不是當街聚眾鬥毆,就是入室搶奪食物。在經歷一連串襲擊事件之後,泰國警方不得不採取行動,以香蕉誘猴子進籠,實施圍捕計劃。

  據警方透露,最初每天只能抓到約二十隻猴子,原因是猴群「熟知」抓捕計劃,「牠們一看到我們的臉就記住了,牠們知道我們要做什麼。」為破解捕猴困局,由四月一日開啟的第二輪圍捕行動,有參與行動的警員祭出新招:身穿防護服,用面罩將臉遮蓋得嚴嚴實實,將猴子熟悉的麻醉槍也藏起,轉用原始彈弓作武器。

  見招拆招,蒙面捕猴,讓習慣「人臉識別」的猴子無所適從,墮入猴籠的猴子數目遞增,其中落網的雄猴均被送往醫院做絕育手術。據專家評估,要有效控制華富里府的猴子數目,至少要六成以上成年雄猴成功絕育,目前被絕育的雄猴僅佔百分之五,距目標尚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