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西雅圖水濱公園\葉 歌

時間:2024-04-12 04:03:12來源:大公报

  上次來西雅圖是十多年前。重臨寶地,物是人非。其實「物」也變化很大。西雅圖引以為傲的市中心濱水區是遊客如織的景區,如今卻不復往日的光鮮。修路風塵滾滾,阻礙交通,還到處可見流浪漢在汽車站、餐館外甚至人行道上佔地為床。幸運的是,早晨跑步發現了城西的一個好去處:艾略特灣旁連成一片的三個狹長水濱公園,從六十六號碼頭一直延伸到九十號碼頭。

  此地上世紀七十年代前是工業區,污染嚴重。西雅圖美術館重新設計、改造,建立佔地九英畝的奧林匹克雕塑公園。政府又和私企、個人合作,修建了相連的愛德華茲公園和世紀公園。在晨風中跑步,西邊是波光瀲灧的海水,東面是鐵路,頭頂上方則有雕塑公園標誌性的桔紅色鋼鐵雕塑「雄鷹」。公園裏自行車道和人行步道分開標識,沒有什麼人工建築。除了一個小玫瑰園和共享單車停靠點外,就是草坪、樹木,時有野兔蹦蹦跳跳跑過。往裏有個原住民雕刻的圖騰,暗紅的雪松木柱上依次刻有雄鷹、棕熊、殺人鯨、黑熊等圖像。

  休閒公園也是生產重地。水邊停靠運糧船,一連兩天分別看到一艘中國貨輪和一艘印度貨輪。標誌牌介紹:頭頂上幾百米的封閉傳送帶直接把穀倉的糧食以每小時三千噸的速度傳到高處,然後貨物靠重力自動降落、稱重,裝進船上八個集裝箱裏,總計一千二百噸。水上還有三文魚養殖場。兩塊長方形、蓋綠紗的水域,每年三月投放印第安人孵好的小魚苗三十到五十萬尾,五、六月上市。東邊鐵軌上貨運列車來來往往。

  變廢為寶,在大城市裏保留一塊難得的綠地,必須點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