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有求於插圖師\阿 濃

時間:2024-04-11 04:03:13來源:大公报

  為了七月書展,作家們近日紛紛把新書書稿傳送出版社。那需要插圖的,出版社就要為他找畫家。因此畫家們就會面對一年一度、三個月日以繼夜趕工的噩夢。近年兒童書越來越流行繪本,畫一本的工作量隨時是文字書的十倍。

  好的插圖師真的難求,我的要求確實不低。因為差勁的插圖可以毀了整本書,比沒有插圖還糟。事實是一本書給讀者的第一印象來自封面和插圖。

  我要求畫家最少閱讀該書的一半,掌握這本書的內容、性質、精神和風格,才能夠跟它和諧地配合。

  畫家要知道書的對象屬哪個年齡層,書的性質是親情、愛情、探險、勵志、浪漫、幽默、幻想……還是別的什麼。

  畫家還要有自己的風格,這風格跟其他人不同,突出但美觀,是文字風格和繪畫風格完美的結合,這一點最重要也最難。

  畫家要同時設計封面,使內外給出來的感覺一致。

  我不知道如今做插圖的報酬是否合理,但從供求關係看應不低,但在出版業面對空前困難的今天,畫家恐怕也要跟出版社共渡時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