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伏波故道風煙在\梁 戴

時間:2024-04-11 04:03:11來源:大公报

  日前在陝西楊陵拜謁漢代名將馬援時,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對馬援軍事成就饒有興趣,更讚嘆馬援的文章列入《古文觀止》。

  歷史上的伏波將軍馬援能文能武,不僅軍事上卓有成就,而且嚴格治家,名句名篇永留史冊。

  《古文觀止》是清人選編和註釋的一部文言散文選集,編選此書旨在「正蒙養而裨後學」,書中選編上起東周下至明代的二百二十二篇散文,題材涉及史傳、策論、遊記、書信、筆記等。由於《古文觀止》入選作品題材廣泛,雅俗共賞,自清康熙三十四年(一六九五年)問世以來,流傳甚廣,成為文言文教學經典教材,至今在學習古代漢語文學的中學、大學教材中,仍有很多篇章由此書輯錄。

  入選《古文觀止》的馬援《誡兄子嚴敦書》,是一封馬援寫給侄子馬嚴、馬敦的家書,言辭懇切,語重心長。當年,馬援征戰在外,聽說侄兒馬嚴、馬敦閒來無事喜譏評時政、結交遊俠,深感擔憂,於是寫信規誡後輩要謙卑收斂,謹言慎行。

  在家書中,馬援舉現實生活中的二人為例,一是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二是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雖然對此二人,馬援皆愛之重之,但他希望侄子效仿龍伯高,「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卻不願侄子效仿杜季良,「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

  後人常說「刻鵠不成尚類鶩」、「畫虎不成反類狗」,最早的出處,就是來自馬援《誡兄子嚴敦書》。其中,「畫虎不成反類狗(犬)」,用來比喻好高騖遠,自身能力不足,反而不倫不類。在明代吳承恩小說《西遊記》第八十八回、清代蒲松齡《聊齋志異.胭脂》、清代袁枚《隨園詩話》等名著中,均有「畫虎容易反類狗」、「畫虎成狗」、「畫虎類狗」等語句,可見馬援名句生動形象,穿越歷史長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