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無人機快遞來了\黎 園

時間:2024-04-11 04:03:11來源:大公报

  上周末,參加友人的婚禮,有一個草坪上拍大合照的環節,大家抬頭望向前面升空的無人機,非常輕鬆地完成了整場幾百名賓客加大背景都被攝入鏡頭的動作。在深圳,無人機出現在各種應用場景已經司空見慣。

  六年前,內地一官方媒體平台進行了一次無人機與人開車送咖啡比賽的直播,結果無人機只用了十五分鐘就將咖啡送到了指定的放置點,而同時人開的車剛過了一條街。那一年,摩根士丹利發布的一份藍皮書預測:二○四○年,全球城市快遞一半份額將是空中自動化配送。

  上月底,深圳、珠海間首條無人機低空快遞物流航路試運行,市民可享「跨城急送」服務。大灣區本土企業順豐速運的無人機承運跨城急送服務,執行任務的無人機時速在六十五千米左右,是一款適合在海峽、丘陵等多種複雜環境下投遞運送的機型。計劃每天安排八到十個飛行架次,單次飛行限量為二十千克,快件長寬高度也有尺寸限制。目前僅用於時效性要求高的醫院緊急藥械、應急救護投遞等,未來將逐步擴大無人機投遞服務範圍,向跨海民生物資、海島特色產品、電力設備領域拓展。

  用戶可以通過順豐速運旗下小程序進行查詢、下單。深圳、珠海間適合「跨城急送」服務項目,商家承諾服務範圍內跨城四小時內送達,當前限時體驗價為四十元。除了深圳─珠海,深圳─中山、深圳─東莞也開通了無人機跨城急送航線。

  順豐公司還率先在深圳推出「同城即時送」服務,目前已經在深圳寶安區、光明區、龍華區範圍內互寄。一口價十二元人民幣,性價比高。在地面交通繁忙的時段,無人機配送優勢明顯,原本半個多小時車程的線路,通過無人機配送只需要十分鐘。

  以深圳為中心,覆蓋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的低空無人機物流網絡持續建設中。無人機物流產品的推出,意味着無人機物流運輸進入了一個全新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