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在梅邊」\梁 戴

時間:2024-03-26 04:03:13來源:大公报

  台灣友人傳來一張「在梅邊──天上人間」音樂會的海報,水墨淡雅,草書「在梅邊」三個大字,氣韻生動。細看文字,方知台灣梅派傳人魏海敏攜手民樂團體,於三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舉辦音樂會,致敬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及其傳承者。

  今年是梅蘭芳誕辰一百三十周年,梅葆玖誕辰九十周年,音樂會以「在梅邊」名之,寓意深遠。「梅」既是京劇大家姓氏,也是京劇流派簡稱,且演唱者為梅派傳人、梅花獎得主的身份暗藏其中。

  生於台灣的魏海敏,自幼接受京劇表演培訓,初學刀馬旦,後習青衣。一九九一年正式拜梅蘭芳之子梅葆玖為師,專攻梅派藝術。一九九四年,為紀念梅蘭芳百年誕辰,魏海敏與梅葆玖合演《太真外傳》,師徒同台成一時佳話。一九九五年,魏海敏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京劇藝術專場,獻演梅派經典《宇宙鋒》、《貴妃醉酒》等,展現拜師梅派的學習成果。一九九六年,魏海敏獲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

  「在梅邊」專場音樂會,自二○一七年至今,魏海敏幾乎每年舉辦,她將之視為向師傅交一份「作業」,亦以此紀念老師。今年「在梅邊」音樂會,魏海敏除演唱京劇《孟小冬》組曲,還獻唱梵曲《天女散華》,其創作靈感來自梅派經典《天女散花》。

  能想到的「在梅邊」出處,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傳奇作品《牡丹亭》,該劇描寫大家閨秀杜麗娘與書生柳夢梅生死之戀。「梅」「柳」意象,多次閃現《牡丹亭》夢境之中,「他年得傍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杜麗娘在畫上題詩之「柳」與「梅」,既含弄梅心事,也指折柳情人。

  二○○五年,台灣歌手王力宏曾演唱新歌《在梅邊》,歌詞引用「他年得傍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此二句在歌中以崑曲唱出,予人穿越時空之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