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窗簾約定\蓬 山

時間:2024-03-20 04:03:19來源:大公报

  窗簾,除了遮光、保溫外,還有特殊妙用。一九三○年,為了培養無線電通訊人才,中共中央在上海法租界辦了一個秘密培訓班,並掛出電器工廠的招牌以掩人耳目。但不久還是被國民黨特務發現了。

  當年十二月十七日,正當學員們練習收發報時,一群特務闖了進來。危急關頭,一名學員趁特務不注意,輕輕將窗簾拉開了縫隙。而這正是與外來同志約好的暗號,表示發生了危險。負責培訓班組織工作的「隱蔽戰線傳奇英雄」吳克堅(建國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走到弄堂口,看到拉開的窗簾,鎮定自若,轉了幾道彎,擺脫了特務。

  無獨有偶。解放戰爭期間,潛伏在國民黨東北保安司令部的「紅色特工」趙煒,為解放軍提供了大量重要情報。一九四七年,由於北平情報組織暴露,瀋陽也受到牽連。趙煒立即前往秘密聯絡站商討對策,發現所有窗簾都被拉上。這也是約好的示警暗號。趙煒沒有猶豫,隻身潛往解放區,歷盡艱險逃離虎口。

  當然,這都是戰爭年代的特殊場景,卻也說明了窗簾在傳遞信號方面的優勢:簡潔、明瞭、實用。如今,常有一些高齡獨居老人在家中發生危險,數日後才被發現的悲劇。即便有社區義工,若天天登門,工作量太大。而老人往往不熟悉手機等社交工具,天天打電話也是不小的負贅。遠程監測儀器等則涉及成本問題。

  北京西城的白紙坊街道就創設了「窗簾約定」的信號。與需要幫扶的獨居、空巢老人,約定每天特定時間拉窗簾,來報平安。義工會在約好的時間在樓下巡查。若如約拉窗簾,則無需上門或打電話打擾老人,亦節省人力。一旦未拉窗簾,說明需要幫助,義工馬上行動。這種方式並不複雜,卻非常走心,沒有曾經的驚心動魄,而多了人情溫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