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三少爺的劍》\輕羽

時間:2023-11-27 04:03:04來源:大公报

  正如編導胡恩威在演前導賞所言,我輩「六○後」香港人年輕時代沒有什麼特別玩意,閱讀武俠小說乃其中一項主要娛樂。那年頭,大部分書迷都在書店租賃小說,我就在觀塘裕民坊的著名牛腩麵店旁邊的書店,租用全套金庸武俠小說。除了金庸之外,古龍是另一位深受讀者歡迎的作家。

  「冷」、「很冷」、「冷冷的冬」……坊間流傳,因為古龍的小說十分暢銷,出版公司不吝酬金而求稿,故此古龍的作品不以字數計算稿費,而是以原稿紙的頁數作依據。由是,古龍的文筆很短,每字或每句一行而寫完一頁原稿紙。不管該等傳言真偽,古龍的筆法獨特,描述句言簡意賅,確能提升讀者的想像空間。

  多年來,古龍作品常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以至動漫遊戲。香港的進念.二十面體劇團最近便獲「騰訊動漫」授權,將《三少爺的劍》製作成音樂話劇。我沒有看過動漫版本,就從原創舞台作品的角度觀賞《三》劇。

  慣看「進念」的觀眾,都能預計《三》並非傳統敘事式戲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的舞台由多項劇場元素組成:演員、影像、裝置和音樂歌曲。六位演員分飾《三》的不同角色,另有一位舞者擔任劍靈。演員大部分時間直面觀眾演說台詞,交代原著小說三少爺謝曉峰與各個角色的恩怨情仇。觀眾從角色的說詞和對話大概可理解故事劇情,但是古龍原著最重要的主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仍有待演員深入展現相關的無奈或唏噓。

  《三》的藝術合成優點在於現代劇場形式。視覺效果千變萬化,錄像投影的文字與小說互有連繫,四字詞句更與劇團另一標誌「天天向上」互相呼應。音樂與歌曲具有現代感,歌詞內容反而更配合小說內容,並能引起觀眾深思,例如角色烏鴉的唱詞:「可以一念天堂,可以一念地獄;生於一個戰場,死係一個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