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夢蝶劈棺》\輕羽

時間:2023-09-13 04:03:12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推動文藝活動確實不容易,除了人才培訓,場地也是重要一環,這兩項可以歸納為「人和」及「地利」。另外,「天時」亦對文藝活動產生很大影響。

  九月初颱風「蘇拉」為香港帶來十號風球,幸虧特區政府應對得宜,市民安全和社會經濟都未受到嚴重影響。天文台較以往提早作出預警,亦可讓市民及各機構作出準備。文藝節目難免受到影響,有些節目即使仍未正式演出,但風暴當天正值進行的舞台技術綵排,無奈為此而取消。即使到了周末晚上轉為三號風球,但是個別節目已經沒辦法順利綵排及公演。

  我原本在該周末晚上觀看本地新編粵劇《夢蝶劈棺》,表演團體為了保持節目質素,毅然將演出延至翌日(星期日)的下午公演。即使可能有部分觀眾未能如期到場而需要退票,但是劇團仍然希望有充分準備時間才面對觀眾,如此堅毅意志,值得嘉許。

  《夢》以「莊子試妻」的傳統故事作藍本,全劇以莊子、其妻田氏和莊子化身的王孫公子三個角色建構劇情,輔以媒婆及小寡婦配戲並作間場之用,連中休時間全長約兩小時四十分鐘,演出節奏明快。雖然大部分場口都是生旦對手戲,但是梆黃與小曲分布得宜的曲本,仍能讓觀眾感受粵劇韻味。簡約舞台布景並善用投影錄像,不論開場前播放劇團的預告節目,抑或序幕時的水墨背景,都能配合整體演出形態和氣氛。其中莊子與王孫之間的身份調換,借助錄像效果更能相得益彰。由此可見,劇團在風暴後的有限時間,仍能在舞台上適當處理錄像投影的效果,讓該劇可以最佳狀態示人。

  文華以坤生行當飾演莊子和王孫,角色個性分明,唱唸俱佳。文華出身自戲曲世家,但她成年後從事消防工作,藉此騰出較彈性的時間參與粵劇演出,直到近年她全職投身戲曲舞台,其經歷乃是真人真事的勵志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