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賽龍奪錦》\利貞

時間:2023-06-05 04:03:21來源:大公报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和我一樣的經歷:

  在聽音樂會的時候,如果不知道這首樂曲包括曲名在內的一切背景信息,很多時候即使覺得旋律非常好聽,但也就僅此而已了;但是如果知道樂曲的一些背景信息,甚至只知道一個曲名,那些看似縹緲無依的音符,轉眼就有了可供想像的歸依,耳中的美妙旋律毫不費力地就會在眼前幻化成貼合的畫面。更有甚者,有了曲名這個「錨」,藏在音符之海的波濤下,作曲家與演奏家想要表達的心理活動與情緒起伏,作為聽眾都能準確地感受到。

  又到端午,就如同中秋是屬於月餅與團圓一樣,端午是屬於糉子和龍舟的節日。廣東音樂中有一首表現端午的名曲──《賽龍奪錦》。如同前文提到的一樣,有曲名「提綱挈領」,耳中所聽自然而然就會「通感」成眼前所見:樂曲開頭的嗩吶,是比賽開始之前各隊龍舟的匯集,船上一排排划槳手摩拳擦掌,準備在水上一爭高下;緊接着比賽正式開始,各種樂器先後加入演奏,各條龍舟奮勇爭先。用心聽,在旋律之下,一直鋪有一層一下一下、極有節奏感的打擊樂,像極了龍舟賽中龍頭鼓手一下一下的擊鼓聲,龍舟上划槳手的動作在鼓點的指揮之下整齊劃一。而音樂廳中的我,身體也不自覺地跟着節奏擺動。曲子尾聲,頭名龍舟衝刺過線,高亢的嗩吶再次響起,是勝負已分的標誌,各條龍舟放慢了節奏,勝者負者,都在此刻享受着同樣的全力付出了和無遺憾的喜悅之情。

  今年,在端午之後的那個周末,《賽龍奪錦》就將在由香港中樂團舉辦的音樂會「傳統的魅力」上再度演繹,又可以重溫經典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