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提名的學問\嘉 妍

時間:2023-06-02 04:03:26來源:大公报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日前公布提名名單,在熱播劇《狂飆》中奉獻出精湛演技、成功塑造黑社會老大「高啟強」一角的演員張頌文未能入圍,而同劇的另一位男演員張譯則入圍了最佳男主角,引發坊間熱議。大概是因為為張頌文鳴不平的觀眾太多,各種猜測聲四起,很快便有相關人士通過媒體回應事件,表示張頌文之所以榜上無名,是「因為各種原因,《狂飆》片方並沒有為『高啟強』這個角色報名參選本屆白玉蘭獎的『最佳男主角』……根據白玉蘭獎章程,沒有報名參選,即無法進入初選名單。」

  張頌文作為如今觀眾口中一致認可的實力派演員,還曾多次與婁燁這樣「頒獎典禮常客」式的導演合作,卻幾乎沒有拿到任何有分量的表演類獎項,令不少人訝異。今次《狂飆》劇組的考慮不得而知,但各大電影、電視劇的獎項的入圍與獲獎,確實是一門學問。

  比如今年剛剛斬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鄭秀文,此前在此獎項上曾九度入圍卻顆粒無收,二○○二年,她曾憑藉《瘦身男女》、《同居密友》、《鍾無艷》三部電影同時入圍最佳女主角,最終卻輸給張艾嘉,類似情況在二○二○年第三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上也有發生。同時入圍多個角色證明演員在過去一年中曾奉獻多次精彩演出,本是加分項,但是實際評選中,卻會造成票數分流,變成減分項。

  無論如何,演員是否能夠入圍、獲獎,表演自然是重中之重,但除此之外的場外因素也不可忽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