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趙孟頫《行書赤壁二賦冊》\閒 雅

時間:2023-06-02 04:03:25來源:大公报

  台北故宮博物院為了展示其推動古物分級的成果,從二○二○年七月起,專闢一室,推出「國寶聚焦」系列展覽,每季嚴選一到兩件(組)書畫國寶於此專屬展室展出。雖數量不多,凡展出書畫,件件為中國美術史上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

  今季的重磅展品是元代書畫家趙孟頫的《行書赤壁二賦冊》(附圖,局部)。台北故宮博物院通過對趙孟頫其人、其言、其藝的介紹,勾勒並傳達趙孟頫對蘇軾的敬仰之情。

  神宗元豐三年(一○八○年),蘇軾遭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其間乘舟遨遊赤壁,並分別在元豐五年的七月、十月寫下兩篇遊記。這兩篇賦文字優美,哲理深刻,對後世的詩文書畫創作有巨大影響。

  此次展出的這件冊頁,可說是北宋大文豪蘇軾和元代書壇「領袖」趙孟頫跨越二百年的「聯乘」。趙孟頫對蘇軾的書法與文學藝術都極為敬仰,他以自己拿手的行書書寫蘇軾的《赤壁賦》與《後赤壁賦》,兩人跨越時空的詩書碰撞,在藝術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行書赤壁二賦冊》書於元大德五年(一三○一年),屬趙孟頫中後期作品,是因友人求書而作。全帖共書八十一行,並有蘇軾像繪於帖首。與蘇軾原作有不同,此冊變化更為豐富,情緒飽滿,呼之欲出。全篇渾然流暢,筆法圓潤秀勁,結字有晉人古風,更顯率性自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