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測心戒指\胡一峰

時間:2023-06-02 04:03:24來源:大公报

  人工智能的應用真是無處不在。網上看到捷克的一家公司發明了「智能婚戒」,戴上後,可以顯示心跳,相當於隨身帶了台心電儀。但重點還不在這兒,戒指上顯示的心跳並不是佩戴者的,而是婚姻中另一半的。通過藍牙和手機連接,佩戴者按壓自己的戒指時,會自動聯絡到對方的戒指,並把他/她的心跳曲線傳送到你的戒指上。

  這聽起來很浪漫,出品公司主打的也是一個浪漫。是啊,有了這個小小的環,春心萌動、愛心膨脹,愛情小說裏的抽象概念都能親眼所見了。要是婚姻的一方或雙方是經驗豐富的大夫,那就更好,戴上婚戒,時不時看一看,對方的健康狀況瞭如指掌。不過,以陰暗之心來揣測的話,似乎會產生其他問題。因為據說人在說謊時,心跳會加速,測謊儀的部分工作原理即在於此,所以,一旦夫妻發生口角,或心生嫌疑,或故意試探、忠貞考驗,智能婚戒便可當測謊儀使,虛情假話,無所遁形。當然,事難兩全,特意撒個謊來製造驚喜的浪漫,多少也是要打折扣的了。

  由此說到生活中的信任,智能設備的大肆入侵,幾乎照亮了所有隱秘的角落,因為說謊變難了,信任似乎相應變容易了。其實不然,謊言既無立足之地,信任也隨之喪失了存在的意義。而無謂的試探、所謂的「考驗」,最是信任之天敵。

  傳統老戲裏有「莊子試妻」的故事,流傳二百多年了。說的是莊子出遊,在路邊見新寡之婦為了盡快再嫁,拚命要扇乾鬼老公的墳。回家後,為試探老婆田氏,莊子詐死,化作楚王孫勾引田氏,以至於劈棺取腦,可謂香艷恐怖又暗黑。江蘇崑劇團將其新編為《蝴蝶夢》,戲中田氏識破了莊子陰謀,反客為主,窮追猛打,逼迫莊子現出真身,狠狠批判了男性的醋酸勁和玻璃心,也說明了人心不可試的道理。

  總之,智能婚戒,戴戴無妨,人心似海,切忌妄測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