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遊夜市\趙 陽

時間:2023-05-31 04:03:32來源:大公报

  「疫情之後,深水埗的夜市還有嗎?」一位上海的老友忽然發來這樣的信息。過了好一會兒,我才想起,十多年前,我曾寫過一篇名為《夜市深水埗》的遊記,發表在上海的一家報紙上。老友顯然對那篇文章印象深刻,當我回覆他「太久沒有去過了,也不知還在不在」時,他告訴我,當年文章裏那份「香港基層人士和環保人士,在廟街前的巷子,進行二手貨交易,一買一賣之間的味道,讓人似聞見千里之外的維港煙火氣,很別致。」我於是答應他,抽空再去看一看。

  前天晚上,我又到深水埗。廟街周圍的小巷,新開了不少食肆,芝麻香味的腸粉、蜂蜜混搭煉乳的豆花、豬膶加牛肉的公仔麵……三三兩兩的年輕人在小店前駐足,我聽見有人帶着濃重四川口音的普通話講電話:「味道好好喲。」說是新開,卻是「總把新桃換舊符」,我隱約記得疫情前,這些店舖的名字和裝修都不同於今日。但不管怎樣,深水埗的夜,又熱鬧如初,令人多了些許欣慰。

  只是再看不見二手貨交易的場景。之前那些將自家用舊的電風扇、日本圍巾等拿出來賣的年輕人,已然不見影蹤。倒是不少貨車司機在廟街的路邊,歇歇腳,點根煙。那煙火星星點點、忽明忽暗,竟有一種滄桑又明滅的美感。

  我正要離去,看見有人用一個三輪車賣舊書。這些書不知道是幾手的,卻種類多樣,有文學的、歷史的,也有一些音樂和漫畫方面的書。忽然,我看到自己三年前出版的散文集《香江記趣》,也在那一眾舊書當中,封面皺巴巴的,也褪了顏色。我忙拿起來,翻至扉頁,上面赫然寫着「××雅正」,還有我的簽名。

  小販說舊書一律五十元,我沒有還價,丟下錢、拿起書,飛也似地逃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