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最美「華服」是作品\梁戴

時間:2023-05-23 04:25:30來源:大公报

  第七十六屆康城(又譯:戛納)影展,星光熠熠,衣香鬢影,回復疫前盛況。入圍競賽單元的二十一部電影,包括來自中國的多部電影,入圍主競賽單元,有王兵導演的紀錄片《青春》;入圍「一種關注」單元,分別是陳哲藝導演的《燃冬》、魏書鈞導演的《河邊的錯誤》。

  走上康城影展開幕紅毯的影視明星,在服飾、髮型和妝容方面悉心妝扮,比帥鬥艷。一如法國康城的春天,繽紛多姿,各花入各眼。

  美麗的面孔、華麗的服裝固然讓人賞心悅目,但真正吸引鎂光燈的,還是影視明星曾經出演的電影、讓人記住的角色。就像在開幕紅毯上獲得「清場禮遇」的演員鞏俐,雖然年逾半百青春不再,雖然衣着保守布料很多,但是,當她踏足紅毯,主辦方暫停其他藝人進入,讓鞏俐一人走完紅毯,提供較長的媒體獨拍時間,足見地位超然。

  在外國記者和觀眾眼中,鞏俐這張東方面孔,是與一部又一部揚威海外的中國電影聯繫在一起的,是與她成功塑造的一個又一個中國女性形象聯繫在一起的。她是《紅高粱》中的九兒,一九八八年《紅高粱》榮獲第三十八屆柏林影展最佳故事片金熊獎;她是《秋菊打官司》中的秋菊,一九九二年憑《秋菊打官司》榮獲第四十九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她是《霸王別姬》中的菊仙,一九九三年《霸王別姬》榮獲第四十六屆康城影展金棕櫚獎;她是《漂亮媽媽》中的孫麗英,二○○○年憑《漂亮媽媽》榮獲第二十四屆蒙特利爾影展最佳女演員……鞏俐還於一九九七年獲邀擔任康城影展的評委,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演員。

  康城紅毯上的鞏俐,身穿藏藍色高領長袖上衣,搭配黑色長裙,在色彩繽紛的明星華服叢中,顯得素雅,但鞏俐所演出的電影和所塑造的角色,已成為她最美的「華服」,讓她氣場全開,光彩照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