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透視博山\判答

時間:2023-05-17 04:25:41來源:大公报

  前段時間,山東淄博燒烤火了,如一匹失控狂奔的野馬,在大數據上呈現出一騎絕塵的飛揚之姿。爆紅的原因不外乎好吃、便宜、人情味,引得覓食的人們聞風而動,從四面八方趕來。被擠爆的城市無奈對外發布公開信,提醒「五一」客流超載,物價局連夜查崗,給各個酒店「降溫降價」,主打一個真心,同時給出誠摯建議,幫兄弟城市拉拉票。

  這一波操作下來,在網友身邊口口相傳的「好客山東」,是真出圈了。但飲食容量五花八門的大山東,豈是一個淄博燒烤就能概括的?不說靠海吃海的膠東半島,也不看「泰安之光」大煎餅,單單一桌博山菜,就能讓人心服口服,決戰魯菜之巔。

  博山這個地區,很多人並不熟悉,作為淄博市南部的人口大戶,它正好位於山東的中心地帶,並且在二○一六年被中國食文化研究會認證為「中國魯菜發源地」。這麼一說,邏輯就清晰起來,原來那些分量實在、口味厚重的魯菜,大多源於博山,而它低調踏實的性格,不爭不搶的作風,更是加分許多。

  在傳統的廚藝圈,像火爆腰花、拔絲地瓜這些「門檻菜」,據說都源於此,沒在博山的廚房練過,過年過節簡直無法上桌。外地人吃肉,都是吃軟炸肉,唯有博山招牌名曰「硬炸肉」。同樣是掛雞蛋粉糊的嫩裏脊,博山人要多炸一會兒,等油亮裏泛出沉甸甸的金黃,才是昂首挺胸正當時,一口一個脆生。這裏的水餃,不光大,還有講究,每一個捏成維妙維肖的大元寶,別處吃到嘴邊流油,這裏只盼吃完可以富到流油。在博山,連豬肘都要跟海參一盤上桌,食材全是響噹噹的「硬貨」,但價格公道從不宰客。對了,最難得的是,據說博山男人不會做飯要被群嘲,一口鍋、兩人端,很講武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