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母親節唱響聖母頌歌\王加

時間:2023-05-17 04:25:38來源:大公报

  剛剛過去的周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對於賦予我們養育之恩的偉大母親,如何讚美都不為過。本周應景地選擇一張J.S.巴赫的《聖母頌歌》,由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美國指揮大師萊昂納德.伯恩斯坦執棒紐約愛樂管弦樂團,攜手美國女高音李.維羅娜、女中音珍妮.托瑞爾、男高音查爾斯.布雷斯勒、男低音諾曼.法洛爾聯袂演繹的版本。封套採用的是活躍於十五世紀北方文藝復興時期的佛蘭德斯繪畫大師漢斯.梅姆林的《天使報喜》。

  自十八世紀開始,單獨出售拆除的祭壇畫面板很常見。這兩幅細長的對稱木板油畫是屬於《揚.克拉布三聯祭壇畫》的外側翼屏。主畫板如今收藏於意大利維琴察市民博物館,而翼屏內側的兩塊畫板則散落在紐約皮爾龐特摩根圖書館。被拆解的兩塊畫板組成了完整的天使報喜情節。左側大天使加布里埃爾帶來聖母即將有孕的消息,右側正在閱讀的瑪麗亞則以祈禱的手勢接受了她被賦予的「使命」。身旁的花瓶插着中世紀天主教徒常用來供奉聖母、具有聖潔寓意的白色百合花。兩個人物均身披淺灰色調的長袍,且都被安置在一個帶有圓拱的神龕中,腳下還踩着六邊形的底座,很明顯梅姆林試圖模擬大理石的雕塑質感──兩人袍服上如刀刻般清晰果敢的線條也是例證。這種名為純灰色畫的技法乃是從中世紀至文藝復興時期非常普遍的以灰色調「復刻」石雕的「障眼法」,因為畫家的要價要遠低於雕塑家。不過,梅姆林卻將二人的金髮和潔白的膚色表現出來,賦予了這兩位具有大理石雕塑般軀體、卻擁有人類容貌的鮮活生命。作為聖母在得知身懷聖嬰後所做的禱告,《聖母頌歌》無疑是契合此畫面的「配樂」了。

  「碟中畫」《聖母頌歌》/《天使報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